机床是制造机器的机器,被称为装备制造业的“工业母机”,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工业水平和综合竞争力。江西佳时特数控技术有限公司“白手起家”,自行研制的直线电机机床精度达到2微米,以高精度、高精密的优异性能,跻身世界机床第一梯队。

  公司董事长刘华说,佳时特精密机械已经成为国内重要的数控机床生产企业及外销货源地,产品行销到欧洲、北美、南非、中东和东南亚等国际市场以及国内大部分省市。佳时特在与日本、德国、瑞士等国家高端机床进行的正面“交锋”中,展现了强劲的实力和竞争力。目前,公司正在全力推进基于高端机床的自动化生产线研制。

  这是我省装备制造产业以技术创新引领,迈向中高端的一个生动缩影。

  我省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装备制造业加速向智能化、高端化迈进。

  今年以来,全省装备工业主营业务收入保持了稳定增长。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30.6亿元,同比增长10.7%;实现利润103.6亿元,同比增长4.6%。在保持较快增速的同时,装备制造业提质升级也步入快车道。

  在电工电器行业,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实施,特高压建设及配网、农网建设投资进一步加大,为行业稳定发展带来了利好。上半年我省电工电器行业保持平稳发展,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11.9亿元,同比增长14.1%;实现利润25.9亿元,同比增长27%。

  细分产业中,电瓷产业受国家发展战略支撑,发展形势向好。萍乡芦溪电瓷产业基地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12%。今年以来,重点企业中标国网项目15.6亿元,中标南方电网项目1亿元,其中,正强电瓷独中28个包,数量位列全国第一。

  装备制造业产业关联度大,可带动一大批相关产业发展。近年来,崇仁县将变电设备产业作为“工业强县”的重点项目,通过“两化融合”升级拓展产业链发展,打造产业发展高地,现已逐渐形成规模效应。

  装备制造业中,汽车智能制造装备是一个重要的子行业。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行业也是智能制造装备应用最为成熟的领域。在近年来汽车行业景气度持续下行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我省汽车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19.2亿元,同比增长5.8%,实现利润9.1亿元。

  在赣州,新能源汽车产业以推广应用和完善配套为突破口,国机智骏、凯马新能源汽车项目实现整车下线。

  上饶汽车产业稳健发展。汉腾汽车年产20万辆乘用车及新能源汽车项目,爱驰汽车一期年产20万辆纯电动汽车的超级智慧工厂,吉利商用车年产20万辆新能源城市商用车项目,中汽瑞华年产2万辆新能源专用车和客车项目,博能客车年产2万辆新能源商用车项目……这5个整车企业达产达标后,年主营业务收入将超千亿元。

  省内车企产能稳健扩张,尤其是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将直接拉动本土企业汽车智能制造装备的需求。总投资128亿元的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富山新能源整车基地,建设3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预计今年四季度整车下线。在这里,冲压、涂装实现全自动化生产作业,焊接自动化率达到97%,数字化、虚拟化、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得到广泛采用。

  南昌以小蓝经开区为核心聚集区,延伸到新建区、南昌经开区、青云谱区,形成了以江铃集团、凯马百路佳客车为龙头,格特拉克、远成汽配等零部件企业为配套的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江铃集团成为该市首个千亿工业企业。

  当前,在传统汽车产业,国内汽车市场已从中高速增长转向低速增长,产业整体下行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受此影响,预计今年下半年我省汽车整车产销量将至少下降15%。然而,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真正由市场化主导的发展阶段正在来临。江西高端装备制造业,正大步走在春天里。

  江西日报记者 刘佳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