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省国资委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西省市场化选聘9个省出资监管企业领导人员职位。其中,总经理职位1个,副总经理职位7个,财务总监1个。记者了解到,这是江西省面向海内外市场化选聘国企领导人规模最大的一次,是江西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一次重要探索,将有效推动江西省逐步建立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此外,发布会上,省国资委主任陈德勤还介绍了省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试点“四项改革”情况。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中,江西省国资委在出资监管企业中,选择了江铜集团、江中集团、省建材集团、省盐业集团启动“四项改革”试点。抓好“四项改革”试点,是今后一个时期江西国企改革的重要工作。

  选聘9名国企高管岗位:7家国企选聘9位高管 年龄最高不超过53岁  

  据悉,本次江西省拿出9个国企高管职位进行市场化选聘,分别是:江西省省属国有企业资产经营(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江西省建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1名;江西省煤炭集团公司副总经理1名;江西省招标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1名;江西南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1名;新组建的江西民爆控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2名;重组后的江西大成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1名和财务总监1名。其中,应聘总经理职位,年龄在50周岁以下,特别优秀的可放宽至53周岁;应聘副总经理和财务总监职位,年龄在45周岁以下,特别优秀的放宽至48周岁。年龄计算至2014年6月30日。 

  选聘:选聘阶段将进行四轮公示

  据悉,江西省将按选聘条件和资格对报名人选进行资格审查。经资格审查后,若单一职位资格审查合格者少于5人(含),则取消本职位的选聘。资格审查合格者在江西省国资委网站进行公示。对通过资格审查的应聘者,采取闭卷测试的方式进行测试。根据测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每个职位按1:5比例确定面试对象(笔试成绩第五名出现相同者一起列入),并在江西省国资委网站进行公示。此后,根据应聘职位进行面试,主要测试应试者的素质能力与应聘职位的适应程度。按照测试和面试成绩分别占40%和60%的比例计算考试得分,确定考察对象。考察对象名单将在江西省国资委网站进行公示。最后根据考试、考察和协商的情况,按照规定程序决定聘用人选,并在江西省国资委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间未发现有影响任用问题的,由省国资委委托招聘企业或招聘企业与聘用人选签订试用合同。

  待遇: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据了解,聘用人员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聘用人员试用期一年。试用期满后,经考核胜任的,依法履行正式聘任手续。不能胜任的,免去试任职务,江西省国资委和聘用企业不另行安排工作。此外,聘用人员的薪酬标准和相关待遇,根据聘用职位要求、任期目标、行业薪酬水平等情况,由应聘人员与聘用企业协商确定。符合引进高层次人才规定的,将优先推荐其作为中央、江西省级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资助人选。在选聘工作中如有违纪违规行为,一经发现,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当事人。陈德勤表示,本次公开选聘国企高管,也是对“如何克服市场化人才对国企现有机制‘水土不服’问题”的一次积极探索。“按照市场化方向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其中就包括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这次的选聘将有利于开拓我们选拔人才的视野,对逐步构建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形成有效的推动作用。”

  “四项改革”试点 4家省国资委出资 监管企业被选中试点   

  “我们从去年12月就对江铜正式下发了推动‘三自’试点的意见。”在新闻发布会上,陈德勤介绍说,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就是要看准了就行动。同时,由于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因此有必要通过试点进行探索,然后总结经验、逐步推广。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四项改革”试点主要是在江铜集团公司开展“三自(自主拓展、自主决策、自主经营)”试点,在江中集团公司开展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在省建材集团公司开展深化“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在省盐业集团公司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江西省国资委已经成立了4个试点工作指导小组。江铜集团有条件地自主决策收入管理

  据介绍,进行“三自”试点的江铜集团公司,目标任务是通过试点,真正实现国有企业在现代企业制度框架内自主拓展、自主决策、自主经营。促进江铜集团公司实现建设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矿业公司、跻身世界矿业前五强的战略目标。“中心就是放权、放开、放活。”陈德勤介绍说,试点中,深化改革放权,实现企业自主决策是主要内容之一。江铜集团公司被赋予更多的决策权和自主权,在项目投资、产权管理、收入分配、财务管理以及部分高管人员任免上,在符合一定条件的情况下,由江铜集团公司自主决策。江西省国资委通过完善相关制度,改进国资监管方式,确保放权后集团公司有人管,有制度管,能管得好。

  江中集团推进经理层市场化契约化考核  

  据了解,江中集团公司正进行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试点,试点的目标任务是进一步明确股权多元化企业董事会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核心地位。把江中集团公司打造成行业领先、具有较强带动力、营业收入过百亿的龙头企业,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其他股权多元化企业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提供经验。试点中,江中集团公司主要是完善股东大会运行规则,优化董事会设置,并对经理层成员实行市场化、契约化、聘期制管理,建立能上能下的机制。聘期届满,经考核合格可以连聘连任;不再续聘的,其职务自然免除,不再享有高级管理人员相关待遇。

  建材集团全员绩效考核 薪酬分配能增能减

  江西省建材集团公司通过改革试点,旨在进一步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活力和市场竞争力,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坚持市场化导向,消除“身份”差异,建立员工能进能出、管理者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的机制。试点中,省建材集团公司完善以劳动合同制为核心,以评价考核、制度约束为主要形式的员工能进能出的用工制度。新录用职工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公开招聘并签订劳动合同。通过依法签订合同,明确企业和职工之间的责权利。对违反规定的,依法解除劳动合同。并以业绩考核为核心,建立完善管理人员能上能下的人事制度。此外,完善以全员绩效考核为核心,以岗位绩效工资制为主要形式的收入能增能减的薪酬分配制度。

  盐业集团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 制定员工持股方案  

  据介绍,江西省盐业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改革试点,引进战略合作者资本、实行管理层持股,以现有的国有存量资本最大限度吸纳、撬动其他社会资本,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放大功能。改制的方式是优先推动集团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对集团二级控股公司的改革改制重组进行整体设计、统筹安排。为了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在集团层面拟以整体改制方式推进,改制后公司的股权结构按照省国资委对省盐业集团公司保持相对控制的原则确定。江西省盐业集团公司通过明确战略合作者的条件、选择战略合作者的方法,并制订《员工持股方案》、《员工持股管理办法》等文件,明确持股范围、条件、股权分配原则、出资方式、股权行使规则及股权预留、退出机制等。其中经营团队持股范围包括盐业集团公司和二级子企业的高管及重要骨干。在退出机制方面,明确规定因违法违规违纪、违反公司制度等原因降职、撤职、离职,需按事先约定的股价回购或转让其相应股份。据了解,抓好“四项改革”试点,是今后一个时期江西国企改革的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