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南昌9月11日电 (时雨)商场、宾馆等公共场所人员密集,一旦发生火灾极有可能发生群死群伤的重大事故。11日,本网从南昌市消防部门获悉,南昌市公安消防支队经过排查认定了一批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南昌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九江银行大厦管理处等多家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被曝光。

因消防设施不达标,南昌百货大楼等单位上黑榜。因消防设施不达标,南昌百货大楼等单位上黑榜。

  南昌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商场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出口、楼梯间的设置形式及数量不符合规定;擅自改变原有防火分区,造成防火分区面积超过规定的50%;商店营业厅内的疏散距离超过规定距离的25%;高层建筑的举高消防车作业场地被占用,影响消防扑救作业;人员密集场所未按规定设置防烟排烟设施,或已设置但不能正常使用或运行。

  南昌湾里区翠岩禅寺:先天性火灾隐患:新建居士楼二、三层无第二安全出口、新建居士楼与旧居士楼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够、无消防车停靠位置,一旦火灾发生不利于火灾的扑灭;其他隐患:线路未穿管、疏散通道堵塞、占用防火间距、外墙门窗上设置了影响逃生、灭火救援的障碍物、新建居士楼内无任何消防设施、器材、消防安全标志,未依法进行消防审批。

  进贤县龙都宾馆:未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已摘牌销案)。

  南昌经开发区银海快捷酒店:安全出口的数量不符合规定,旅馆未按规定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已摘牌销案)。

  南昌湾里区幸福宏润发购物广场:一、二层无第二安全出口;线路未穿管、疏散通道堵塞、大部分消防设施、器材、消防安全标志未保持完好有效;室内消火栓无水。

  南昌县莲塘伊佰度商务宾馆:场所安全出口数量不足,虽然设有剪刀楼梯间,但剪刀楼梯防火墙被拆除,只能作为一个安全出口;场所内疏散指示标志采用荧光式,并未使用灯箱式疏散指示标志,不符合规定要求(已摘牌销案)。

  江西日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南昌分公司、赣商集团、九江银行大厦管理处:大楼机械排烟设施未保持完好,手动报警不能正常联动;大楼多数楼层合用前室防火门被更换成普通玻璃门,并设置了密码门禁;7、8楼占用疏散通道,合用前室防火门被拆除,设置了卷帘门;10楼疏散通道上设置了会议室;大楼15层、16层、17层、22层、23层防烟楼梯间被占用;大楼15层防火门上添加了反向的软包门;大楼15层、16层、17层、22层、23层使用瓶装液化气;大楼裙楼的平台有违章搭建200平米的厨房和包厢;大楼四周消防车道被临时车位占用,举高消防车作业场地被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