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变化图天气变化图

  天圆网讯 11月25日,网上一组记录南昌过去300天的天气合成图片引起了全国网友的广泛关注,在人民网官方微博进行转载后,更是引起了强烈反响,不少网友留言称,其他城市也应该有张这样的天气“对照表”,以此引起大家对环境变化的关注。

  300天里镜头记录下同一地点天气变化

  据了解,发布微博的男子名叫张华宏,网上的该组图片均由其一人所拍摄,今年的1月29日,张华宏拍摄了第一张照片,随后分享至微博及朋友圈,点开他的微博可以很直观的看到从第一天起直至第299天,7时45分左右间隔1小时的南昌天气情况。

  张华宏告诉记者,他选址的位置就在他所居住的小区31楼楼顶,整个图片以省教育厅大厦为主体,通过该角度碰到好天气时能印染上赣江、摩天轮、在建中的朝阳大桥以及发展中的朝阳区,整个建设中的南昌景象尽收眼底。

  为了适应季节变化,他冬天会选择在早上8时发布,夏天则在6时左右发布。“记录方式并不复杂,难就难在需要每天坚持。”张华宏称,起初有些网友并不理解他的行为,说没事总拍一个地方,要不要这么无聊,甚至有人说他是神经病,取消了对他的关注。如今当这些图片组合到一起,很多网友都震惊了。

  谈到最初的创作初衷,张华宏告诉记者,他是湖南人,在南昌生活了10年,对南昌充满了感情,因为他是一名专职的建筑摄影师,对光线特别的敏感,所以很早之前就萌生了拍下南昌天气变化的想法。

  仔细看张华宏的微博,记者很明显的感受到,南昌上半年灰霾天气偏多,其中2、3月份连续几天都很难看清大楼,一片模糊的景象。与之不同的是,6月至8月,照片里呈现的是和煦的阳光,以及蓝天白云。张华宏表示,他还会接着拍下去,坚持拍满365天,希望通过图片的对比让更多地人关注空气质量,关注环境保护。

  网友好评如潮纷纷效仿

  在人民网官方微博转发的留言中,记者看到该图片除了引发南昌网友的关注以外,在全国网友中也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甘肃兰州的“战山河”网友说道:“挺有创意,发动志愿者,在全国每个城市都坚持记录下每天天气情况,不知道会产生怎样的效果。”

  来自郑州的网友“王心雨夫_ ”则调侃到,“如果你每天坚持拍郑州,你会发现什么也拍不到。”

  还有更多的网友则是为张华宏持之以恒的行为“点赞”,北京的一位名叫“杨志189麋鹿”的网友表示,北京的天气差不多也是这样,不让大家直观的看看,真是意识不到环境污染的严重性。

  (记者 陈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