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国务院向社会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

  《条例》对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影响几何?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

  哪些产算“不动”,主要登什么

  哪些产算不动产?《条例》共三十五条,规定称,公民有所有权的房屋、店面等,有承包经营权的土地等,有使用权的宅基地等,都属于不动产。

 

  不动产登记,主要登记什么?根据《条例》,不动产登记是物权法中的重要制度,是指经权利人或利害关系人申请,由国家专职部门将有关不动产物权及其变动事项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的行为。

  江西财大法学院副院长徐光华介绍,《条例》为以后具体规定提供了一个明确的法律依据,正式颁布后就是上升到国家立法层面,与原来部分规章层面,意义不一样。根据本国特点制定与之相适应的不动产登记制度,可以保护交易安全,提高交易效率,稳定经济秩序,明晰产权关系。

  不动产登记,“动”及每个人

  不动产登记,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可以说“动”及每个人。

  房地产市场走向如何,是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认为,《条例》的出台,有利于加快《房产税》的出台进程,改变税种结构,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从而使地方政府有更多的财政收入反哺民生;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遏制投机性炒房行为,震慑官员贪污受贿行为,从而促进房地产市场公开、透明发展,使房价在合理区间运行,让更多百姓买得起房;有利于保护百姓的财产权,让百姓的房产以法律形式得到保护。

  实施不动产登记,是否意味着,谁都可以查到某个人的不动产呢?记者发现,《条例》全文没有有关“以人查房”的规定。为了保护个人隐私不被泄露,不是谁想查就能查的,只有和不动产所有者发生直接关系的权利人和利害关系人,如亲属、债权债务关系需要查账等才能提出申请依法查询。

  不动产登记,主要还是保护个人对房产、土地、林地等不动产的产权;可查询不动产产权归属,有助于解决一房多卖等风险,使交易更安全;也可以在转卖房屋时不用到土地、房管等多个部门来回跑,办手续更加便捷。

  由此可见,不动产登记本身并不是以反腐为初衷建立起来的,反腐只是这项规定的衍生价值。“只有一两套房产的人,谁会担心自己房产信息被曝光?哪怕拥有多套房产,只要是合法所得,有何不可见人之处?”业内人士如是说。

  不动产登记,我省正在“动”

  正在北京参加《条例》培训的省国土资源厅地籍处处长刘茂春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一旦全面制度性地开始,就意味着我国终于有了不动产物权的确认和保护制度。全国统一的登记制度,本身也是一种公示力和公信力,对我省也是如此。

  “不动产交易天天都在频繁发生。没有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制度,某种程度上说,买卖都是‘半瞎’。有了统一的登记,不动产信息才能更全面、准确、可靠、可用。根据这些信息做交易,买卖就更踏实——它是社会征信体系的基础,是百姓合法财产得到保护、合法交易得到保护的前提。”刘茂春说。

  按照国家的部署和要求,我省正围绕“统一登记机构、统一登记依据、统一登记簿册、统一登记信息平台”,有序推进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2016年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同时探索以土地为核心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逐步实现集体建设用地进场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