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发展

  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

  《规划》提出,构筑开放协作的区域发展格局,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调发展,推动昌九、昌抚一体化发展。

  全面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省市在产业、经贸、能源资源、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水平,把南昌打造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

  开行南昌北挂货运班列(南昌—哈密东)至阿拉山口对接“汉新欧”“渝新欧”等欧亚国际铁路货运班列;

  开通南昌至新加坡、雅加达、迪拜等区域枢纽机场直航航线,并以新加坡、迪拜为节点,拓展东南亚、中亚、非洲的定期航班;

  依托向莆铁路全面对接21世纪上海丝绸之路核心区,扩大南昌至福州港、莆田港和厦门港的铁海联运运能,形成中部地区出海的新兴战略通道。

  全面对接长江经济带、融入长江中游城市群,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和港澳地区、海西经济区所在省市的对接合作,形成承东启西、连南接北、多向合作、错位发展、互利共赢的区域开放新格局。

  通过沪昆、京九、昌景黄等区域高速铁路网络的建设,构建南昌与武汉、长沙等长江中游城市群核心城市之间的“2小时交通圈”以及南昌与上海、南京、杭州等长三角主要城市之间的“一日通勤圈”,提升南昌在区域城市网络中的地位。加快赣江高等级航道建设,通过昌九组合式交通枢纽统筹推进各类交通设施建设和多式联运,构建现代化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加强南昌与武汉、长沙互动合作,推进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协作配套、市场一体化建设,加快建设南昌-武汉-长沙“中三角”核心城市群,进一步增强核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引领沿江(沪汉蓉)、京九、沪昆和向莆走廊联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