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都市报讯 万孟灵、全媒体记者石鹏报道:10月10日,南昌轨道交通集团传来好消息,南昌地铁2号线后通段11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预计明年下半年正式开通。当日,记者还获悉,备受市民关注的湾里有轨电车项目,目前暂未列入南昌线网规划,何时开工仍是未知数。

南昌地铁2号线青山路口站主体结构封顶图/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许南平南昌地铁2号线青山路口站主体结构封顶图/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许南平

  地铁2号线后通段全封顶

  10月10日,南昌地铁2号线后通段青山路口站完成最后一块顶板混凝土浇筑,主体结构施工完成,标志着2号线后通段所有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

  青山路口站为地下三层岛式车站,是南昌地铁2号、3号线的换乘站。该车站共分为五期进行施工,其中本次实施的三期换乘区部分为一个“人”字形异型超大、超深基坑(最大开挖深度达26.8米),基坑一次性土方开挖量高达10.3万立方米,建筑面积5200平方米。

  由于该站地处老城区繁华地带,基坑周边紧邻房屋和八一大道交通主干道,所以施工难度大、风险控制要求极高。在土方开挖过程中配足挖机、镐头机、渣土垂直抓斗机和环保渣土运输车同时作业。土方施工高峰期地上地下布满了设备,一次性投入挖机15台、镐头机4台、渣土垂直抓斗机3台、环保渣土运输车30余辆。

  乘地铁可直达南昌火车站

  2号线后通段工程全长11.88公里,途经红谷滩新区、东湖区、西湖区、青山湖区等4个区域,设11座车站和22个单线区间。目前,11座车站均已封顶,18个单线区间已贯通,4个单线区间(青山路至福州路区间下行线、永叔路站至丁公路南站下行线,南昌火车站至顺外路区间上下行线)正在盾构施工,区间隧道工程已完成94%。

  南昌地铁2号线全长41.6公里,设站34座。其中,一期工程起于南路站止于辛家庵站,途经南昌火车站(东广场南昌长途客运站)。

  据了解,南昌地铁2号线后通段将于明年全线贯通,意味着市民以后乘坐地铁2号线可直达南昌火车站。另悉,地铁2号线南昌火车站站点有3个出口,均位于东广场范围内。

  湾里有轨电车暂未列入南昌线网规划

  南昌地铁2号线后通段11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无疑是个好消息。然而,同样备受市民关注的湾里有轨电车项目有些遗憾。

  去年11月8日,湾里区政府官网发文《我区有轨电车项目有望年内开建》,文中称南昌现代有轨电车实验工程(红谷滩—湾里)规划项目竞争性磋商成交结果公布,湾里有轨电车项目有望2017年内开工。

  近一年过去,湾里有轨电车迟迟未有动静。

  近日,有市民就此询问南昌市发改委。该委回复称,根据国家规定,有轨电车的建设必须符合住建部批准的城市线网规划,湾里有轨电车项目目前未列入南昌已获批的线网规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