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文华和老伴彭德梅侯文华和老伴彭德梅
侯文华老人在旅途中留影侯文华老人在旅途中留影
侯文华老人在旅途中留影侯文华老人在旅途中留影

  当下,一档综艺节目《花样爷爷》火遍大江南北,让观众认识了即使是迈入老年的爷爷,也能忘掉时间加给他们的负担,活出年轻人一样的精彩。 

  在南昌天赐良园小区,也有这样一位花样爷爷。出生于1929年的侯文华,今年已是85岁高龄,却依然有颗不老心,老伴在世时,他牵着老伴的手几乎走遍了中国,老伴离世后,他便背上老伴的心愿游遍全世界20多个国家,而他如今最大的心愿,就是去祖国最西部的西藏看一看。 

  在地图上标注  自己的每一处足迹 

  一身清爽的运动装,一顶白色的棒球帽配上一副大墨镜,要不是侯文华向记者自我介绍已经85岁高龄,很难想象眼前这位精神矍铄、声如洪钟的老人,已入耄耋之年。 

  走进侯文华家,桌子上整齐地排列着《不列颠,旅人》《孤独星球——斯里兰卡游记》之类的书籍,桌面摆放着一本日记本。侯文华告诉记者,他每去一个地方旅游,总会抽时间随行记录,“刚跟女儿女婿到了巴厘岛回来,现在在写游记。” 

  侯文华告诉记者,他一直就喜欢旅游,家里有一张中国地图、一张世界地图,每到一个地方,他就会在地图上做个记录,并标注上日期。记者看到,在这张中国地图上,除了最西边的西藏版图没有被标注,其他地方都已经被标注得满满当当,而地图上,最近的日期还停留在2008年,“那是我和老伴最后一次去旅行,我带她到北京看奥运会。”说到这,开朗的侯老爷子稍稍有些落寞。 

  旅行之路  也是老伴的求医路 

  退休后,侯老爷子和他的老伴彭德梅几乎每年都会旅行一次,因此,中国地图上,南至海南、广东,北至黑龙江,全都有这两位老人记录的痕迹。“港澳台、内蒙古、广西、贵州、新疆,这些地方都是我们一起去的。” 

  老伴的身体一直就不太好,是早些年留下的顽疾,除了带老伴去旅游,侯文华还时常打听,一打听到某地有个颇有名气的医生,便带着老伴踏上求医路。“最常去的是贵州,那里有个老军医,医术很高明,每治疗一次,老太婆的身体都有些起色,我们每隔两三年就会去那拜访他一次。” 

  直到2006年,老伴被诊断患有老年痴呆症,侯文华还依然牵着老伴的手游历了港澳台等地,即使儿女百般劝阻,依然没有让他停下行走的脚步。“出门旅游,她的心情就特别好,记忆和身体衰退的速度也比普通的病人慢得多。”侯文华说,带老伴一边求医一边旅行的路上,他最怕的就是老伴的身体在路上出问题。2008年在北京,因为游客太多,他和老伴还曾走失过一次,老伴在寻找他的路上不小心摔了一跤,所幸没有出现大问题,但从那以后,侯老爷子便将老伴的手越抓越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