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奶奶家的书桌上摆放了十多本写满日记的本子李奶奶家的书桌上摆放了十多本写满日记的本子

  如今,大家都习惯发电子邮件、刷微信和微博时,写日记甚至连写字似乎都成了鲜有之举。然而,家住西湖区烟筒巷社区的82岁老人李琳,坚持写日记65载,字数达到1千多万字。从国家大事到家庭琐事,从工作、学习到气候、收入,几乎覆盖了生活的各个层面。记者了解到,这些日记正被整理成回忆录,有望在今年国庆时出版。 

  听领导建议开始写日记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李奶奶家中,在摆放在阳台的书桌上,记者看到了十多本黑色硬皮外壳的笔记本,整齐地摆放在一起,每一本笔记本的外壳上都用标签纸注明了时间。“如果不是被出版社的工作人员拿走了一部分,所有笔记本摆放在一起能把书桌摆满。”李奶奶告诉记者,她16岁参军,参军前只读到小学五年级便辍学在家,由于父亲原是私塾先生,因此在父亲的教导下,才多识了一些字。 

  “有一次领导知道我只有小学文化水平后,对我说‘小李你这样不行,得好好学习才能跟上发展的脚步,为国家的建设做贡献’,并建议我从写日记开始。”之后,领导还亲自拿来了毛边纸为李琳制作了一个日记本。李奶奶回忆说,从1949年起,她开始了65年不间断写日记的习惯。 

  65年来写了上千万字 

  “刚开始都是写一些流水账,领导看了之后说这样不行,要多写一些自己对事情的看法和感悟。”之后李琳便坚持每天看电视和报纸,了解当天发生的新闻,之后把自己的感悟写下来,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 

  “现在每天吃完晚饭,看完新闻我都会到卧室写日记和感想,时间长则近2个小时,短则半个小时。”记者随意翻开了一本日记本看到,每张纸都被文字填满,纸张虽因存放时间太长而略微发黄,但字迹依旧清晰,文字整洁,基本没有一处涂改。“这些日记本里记载了许多我们那个年代的故事,以及生活中的种种艰辛。”65年来,李奶奶写下的日记有上千万字,写满了60多本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