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完成220米高空走钢丝

  当同龄的孩子正抱着芭比娃娃看动画片时,来自南昌的5岁女孩叶子玉在央视大型少儿真人秀《少年中国强》中,以一场精彩的载人环球飞车表演惊艳四座。据了解,叶子玉是南昌一个杂技团的团员,3岁开始上台表演,已经成了小有名气的“老演员”。今天,叶子玉也将像其他孩子一样,去学校报名入学。

  3岁起开始登台表演

  身穿一身蓝色的骑士服,头戴一顶同款的安全帽,一身酷炫的打扮让人一开始便眼前一亮。在《少年中国强》节目中,叶子玉1分24秒时长的表演征服全场观众,现场欢呼声和掌声不绝于耳。

  在节目中,叶子玉表演了单人飞车和载人飞车,1.3米的身高骑上高大的摩托车显得有些突兀,但当她骑着摩托车在球体里快速转圈时,顺畅的表演让人感觉表演者就是一个经验丰富的摩托车骑手。“有胆量、霸气、V5……”叶子玉精彩的表演和惊人的胆量在网上引起关注。不少网友感叹一个“摩托女选手”诞生,有的网友则感慨这么小的年纪就表演这么危险的节目是不是有点儿过头。

  昨日,记者电话联系到叶子玉,电话里甜甜的一声“姐姐”尽显小朋友的稚嫩。“小玉是国内能完成高难度载人环球飞车项目的年纪最小者。”叶子玉的舅舅兼教练章华告诉记者,叶子玉出生在杂技世家,3岁起开始登台表演,曾在多家电视台的节目中表演,现在正在萍乡的一个风景区演出。

  完成220米高空走钢丝

  当别的小女孩玩毛绒娃娃时,叶子玉的玩具是杂技道具。章华告诉记者,叶子玉的父母都是杂技演员,外公也是江湖老艺人,从小叶子玉的生活便充满了杂技的元素。

  “她从小在团里长大,2岁多时看到别人练,她也跟着练,当时不是特地培养,就是她自己练着玩,后来看她有天分,我才专门来指导她。”章华说,起初叶子玉是练基本功,锻炼平衡能力。从走十几公分高的钢丝开始,渐渐地1米、2米、10米、50米……到如今可以在220米高空走钢丝表演,2年多来,叶子玉从最开始的频繁掉下来,成了现在的游刃有余。

  章华告诉记者,叶子玉比一般孩子的身体协调能力要好一些,在心理素质方面更强。“从小受到环境的熏陶,所以她成长得比较快。”章华说,尽管叶子玉天分高,但是杂技团的表演主要还是大人演主场,孩子想表演的时候就让她上场。

  5岁成了“老演员”

  “小玉对摩托车很感兴趣,她先是练了一年平地骑车,后来开始练习转圈,用了将近半年,就开始表演,先一个人飞,再带人飞。”章华说。

  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章华说,练杂技要有吃得苦的精神和坚持下去的毅力,叶子玉也不例外。“练杂技需要反复地练,付出很多心血,但是慢慢练就会有成绩,小玉每天都在进步,她就觉得开心。”章华说。

  如今,高空走钢丝和环球飞车成了叶子玉的强项。“她自己很喜欢表演,说起表演就很兴奋。”章华说,5岁的叶子玉已经成了“老演员”,一年大约有两百多场表演。

  如今,叶子玉已经5岁,到了需要入学的年纪。“虽然她年纪小,但这几年的表演下来,她的性格比较外向,人很灵活,见识也更广了一些。”章华说,今天他就要带着叶子玉去学校咨询入学的事。“我一点都不怕,等我上学了,周末还想来表演。”叶子玉说。(记者 高小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