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新干县档案馆近日在整理民国档案时,发现一张西岸权运局督征江西盐务附捐处委任令。 郑剑平 摄  江西省新干县档案馆近日在整理民国档案时,发现一张西岸权运局督征江西盐务附捐处委任令。 郑剑平 摄

  中新网南昌5月29日电(苏路程 曾勤生 郑剑平)江西省新干县档案馆近日在整理民国档案时,发现一张西岸权运局督征江西盐务附捐处委任令。该委任令签发日期是民国十六年十二月六日,署名局长:黄实,并盖有西岸权运局和督征江西盐务附捐处两枚篆体方印。

  该委任令的主人是马家洲盐巡分驻所所长黄碧昭。

  据档案馆专家介绍,民国江西是非产盐省份,食盐只能从外省引入,不同来源的盐,不同盐区所销之盐,其盐税及演变情况是不同的,加上战争年代,民国江西的盐税,较之他省不仅显得更加纷繁复杂,而且负担奇重。

  据民国史料记载:民国年间,中国盐税最重的是扬子江四岸的湘鄂皖及赣省西岸,在此四岸中又以赣省西岸最重。江西盐税由中央税和地方税构成,中央税直接收归中央财政所有,地方税归省政府支配,民国16年成立督征江西盐务附捐处,地方税中还包括各县征收的地方盐附捐。

  据档案资料,黄碧昭,广东陆军医院肄业。民国15年曾充国民革命军第三军军部军医处中尉军医,民国16年调充第三军教导营营部上尉军医,是年升充第三军21团团部少校军医。曾任西岸马家洲盐巡分驻所所长,后调黄泥垻盐务缉私队队长兼所长。

  专家认为,民国江西盐官委任令见证民国江西盐税纷繁复杂的历史,为研究江西盐税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