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教育模式是利孩还是害孩子?

  对于这些家庭这种财富激发梦想的教育模式,市民对此议论纷纷,褒贬不一。做陶瓷生意的张先生认为,一个人拥有财富的多少代表他成功与否,是对他所从事的工作、行业的的肯定,也是他自身能力附加值的标价。 孩子从小有了目标与追求,有了财富与梦想之后,他的原动力就不一样。孔子教育学生的话:“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孩子从小将人生目标定得高远一些,即使达不到那样的高度,也会比目标定得很低的人更有收获与成就。

  也有认同者认为,家长的做法无可厚非,在金钱至上,一切向钱看的现代社会,家长有财富代表地位与成功的价值观教育孩子一点也不足为奇,完全可以理解。

  佛山商人诗人郭杰广则反对这种教育模式,他认为,财富并是一个人成功的唯一标志,以美国为例,52%的美国人认为人一生成功的标志不是看是否拥有更多的财富,而是人生中积累的经历、在生活中面对困境展现的不屈精神以及人生中对美好生活追求的热情。反映出拜金主义并非美国社会的潮流。对社会的贡献,注重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丰富多彩的生活以及健康的人生比拥有更多财富更能表明人生是否成功。例如,家人团聚是财富,助人为乐是财富,经验是财富,幸福是财富,等等一切,很多种财富。 而人对于这类精神上的财富缺失后,那才是最大的失败。

  广东省青年产业工人作家协会主席周崇贤认为,现在的成功学以教育之名,扭曲了孩子的心灵,毒害了社会气氛,让孩子从小就有拜金主义对孩子的成长教育非常不利,孩子长大后会不承一切手段、想方没法去赚钱,而不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社会成功学还在不断泛滥,一个个成功学的励志故事,让我们像打了鸡血一样亢奋。一些人恨不得像岳不群一样,为了让自己卓尔不群,甚至连命根子也不要了。

  钱理群先生曾经痛心疾首:我们的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正在培养一大批“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所谓的成功学,不过是一种唬人的把戏,真正的成功就是持续的努力,与自己的惰性做斗争,努力做一个诚实的人,善良的人。我们的教育,绝不能只记得教书,忘记了育人;只注重分数,丢掉了底线。学生要有知识的积累,更要有人文的涵养,要有精神的丰富,还要有视界的广阔,多一些悲悯的情怀,少一些功利主义的冲动。所有的老师、所有的家长都要希望我们的孩子从这样的地方出发,以一个有尊严、有能力、有信心、有理性的姿态去成长为一个中国公民。这才是一个孩子真正的成功。

  更多阅读:

  快递员上门取件将女客户压在床上强吻

  臭豆腐引发大客车行李箱自燃(图)

  男子遭女友虐待1年 被食盐撒眼烟蒂烫伤(图)

  地铁男乘客疑对着女性自慰 被拍下举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