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讯(贺晓梅)这世上总有那么一些人,一天到晚做着发横财的梦。不过,不走正道的人,终究要受到惩罚。5月11日,记者获悉,新干警方日前成功侦破一起伪造货币案,案件涉及全国10个省份,涉案假币金额40多万元。而一心做着“发财梦”的刘某根等人,也随之落入法网。

  1台电脑5台打印机1把切纸刀

  筑起“发财梦”

  一次盘查,查出200多张假币。2016年10月26日21时,新干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民警在巡逻时,一名头戴鸭舌帽、背个小背包的男子引起了他们的注意。经盘查,民警发现该男子身上有数张20元面额的假币。再对男子所住招待所进行检查,民警又在床垫下查获了面额20元的假币2叠,共252张,面值5040元。经了解,该男子罗某标,是吉安县万福镇人,其使用的假币是通过QQ网上购买所得。针对此情况,新干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经情报分析发现,罗某标的上线为制售假币嫌疑人刘某根。1983年出生的刘某根,是新干县界埠镇人,而且刘某根与山东、江苏、广东警方假币案件线索嫌疑人指向相吻合。

  通过大量细致调查,警方最终确定刘某根的制假窝点,位于新干县城某小区内。对刘某根实施抓捕当天,刘某根正准备去寄快递,民警分析他极有可能是把假币邮寄出去,于是决定立即收网。民警随后对刘某根租住的房屋进行搜查,查获1台电脑、5台打印机、1台烫金机,旁边还有切纸刀、烫金纸等作案工具,当场缴获已印制好的10元面额假币845张、20元面额假币2523张、5元面额假币119张,总涉案金额12万余元,专用纸9785张。“他将打印机连到电脑后,直接点打印,然后人可以不关注的,除非是设备出现了状况”,一民警表示,“我们当时很震惊,没想到制造工艺这么简单”。

  拜师学艺“造”假钞

  发财梦破灭

  一次无意,掉入违法漩涡。据刘某根交代,自己一心想发大财,可惜苦于没有门路。无意中,他在网上认识一名制造假币的男子,就做起了对方的下线,靠销售假币赚点差价。时间一久,刘某根不甘心只赚点差价,就拜对方为师,学会了制造假币的技术。经警方查明,从2016年9月开始,刘某根从网上购买了打印机、纸张、油墨等材料,然后租了一间房子,开始制造面额10元、20元的假币,并按每张假币1.3元至2元的价格通过网络销售至全国各地。

  QQ和微信,是刘某根寻找买家和发展下线的“主要阵地”。有需求的买家,在QQ上与刘某根单线联系后,通过QQ红包、微信红包、支付宝的方式付款。下线将买家的收货地址和联系方式发给刘某根,刘某根再通过快递公司将装有假币的包裹寄给对方。2016年10月至12月期间,刘某根通过多家快递公司共邮寄97份快递单,涉案金额40余万元。通过对刘某根的网络聊天记录进行梳理,专案组民警确定该伪造假币案的涉案人员达60余名。目前,江苏、安徽、河南等地都展开了收网行动,涉案人员陆续在各地落网。

  特别提醒

  误收假币不得再次使用

  据了解,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伪造货币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对伪造货币的首要分子,对伪造货币数额巨大的,有其它特别严重情节的,则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此外,《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四十三条规定:购买伪造、变造的人民币或者明知是伪造、变造的人民币而持有、使用,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处十五日以下拘留、一万元以下罚款。

  民警特别提醒道,如果误收假币,不得再次使用,应上缴当地银行或公安机关;看到别人大量持有假币,应劝其上缴,或向公安机关报告;发现有人制造、买卖假币,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