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车上演叠罗汉,争道抢行自食苦果

  5月24日上午8时左右,正值上班高峰期,在平度市青岛路与福州路路口西侧50米处,发生了一起特别的交通事故,两辆轿车上演了“叠罗汉”特技,一辆小轿车“爬”到了另一辆车的车顶上,看得路人是心惊胆颤。

  根据平度交警大队事故科民警介绍,事故发生时,吉利车驾驶员李某某沿着青岛路由西向东行驶至肇事处向右变道时,因车速过快与顺行在右侧车道内刘某某驾驶的起亚车相刮擦,由于吉利车转弯打方向过急,起亚车因避让不及与变道过来的吉利车发生了直接碰撞,导致车头受损,而吉利车在强烈冲击力的作用下被弹上了车顶,于是就上演了惊心的一幕。幸好,两车司机都没有受伤。

  记者了解到,该事故发生的原因是李某某着急赶去单位上班,驾车时注意力不集中,在路口忘了提前减速变道而导致的。民警表示,发生事故这一地点前方有一个菱形标线,这一标线的意思就是提醒驾驶员前方已接近人行横道,应减速慢行。李某某表示一定会从这起事故中接受教训,在以后的驾车过程中遇到路口提前减速,注意观察路面上的标识标线,不争道抢行,做到文明礼让行车。

  随后,民警根据《交通安全法》第90条之规定,对李某某变更车道时影响正常行驶的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100元,同时还对其强行加塞的不文明开车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平度交警提醒,驾驶员开车上路一定要集中注意力,保持安全的跟车距离;变道行驶时要提前减速,礼让其他车道内的车辆。

  新闻延伸

  平度交警介绍,道路路面上的白色菱形图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5768/1999)《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中新设置的一种交通标线,正式名称为人行横道预告标线。这种标线在到达人行横道前的道路30米-50米处设置,它的作用是用来提示驾驶员,前方已接近人行横道,应减速慢行,并须注意行人横过马路。

  在行车中,驾驶人经常会遇到违法行驶、占道抢行、强行超车等不讲文明礼貌的行为。此时,驾驶人应正确处理好有理与无理的关系,要宽容、大度和注重礼让;经常保持冷静的心态,“宁可有理让无理,不可无理对无理”,尽量避免引起事端。为营造一个文明、安全、和谐且有秩序的行车环境,驾驶人在行车中,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规章,始终坚持文明驾驶,礼貌行车。具体应做到以下几点:

  ①在狭窄的路段会车时,应做到礼让三先:先慢、先让、先停。

  ②会车中遇到对方来车行进有困难需借道时,应尽量礼让对方先行。

  ③行车中遇到后方车辆要求超车时,应及时向右行驶让行。

  ④超车时,发现前方车辆正在超车,应减速慢行,让前方车辆先超车。

  ⑤遇违章超车和强行占道行驶的车辆,应注重避让。

  ⑥直行车辆,发现前方是红灯时,在本车道减速停车,等待放行信号。

  ⑦车辆在拥挤路段低速行驶时,遇其他车辆强行“加塞”,应主动礼让,确保行车安全。

  ⑧遇到路口情况复杂时,应做到“宁停三分,不抢一秒”。

  ⑨发现前方道路或路口堵塞,应按顺序减速或停车,等前方路口疏通后或前方车辆开始行驶时,再尾随继续行驶。

  ⑩与其他人员发生争执时,应该耐心解释,不要带着情绪驾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