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凌晨1时许,江西抚州一辆工程作业运输车突然起火,且柴油发生泄漏,加上车辆上有液化气罐,随时有爆炸的危险,情况十分紧急。

  到达现场后,消防指挥员迅速下令出一支高压水枪进行灭火降温处理,并组织指战员随时准备冲入车厢内将液化气罐进行转移。

  经过20余分钟的紧张扑救,火势终于得到控制。在经过简单的降温处理后,指战员们立即冲上运输车将车厢内的液化气罐成功转移,此次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汽车自燃并非偶然发生,自燃前有征兆,比如开车时闻到异味、冒烟等。

  该如何避免汽车自燃?自燃后又该如何自救呢?

  导致车辆自燃的原因

  01

  线路老化

  车辆的发动机舱,是车辆各类电源线路高度集中的区域,发动机工作时,机舱内温度很高,容易使车内电线线路的绝缘层软化、老化、裂损,这会导致线路漏电短路,从而产生明火引燃车辆。

  02

  油路破损

  如若车辆长期缺乏检验、维修,车辆的油管线路就会逐渐老化,甚至是破损,这就容易出现渗油漏油的情况,渗漏出的燃油碰到发动机舱内的高温部件,很容易产生明火引燃车辆。

  03

  违规改造

  有很多人热衷于车辆改装,但由于缺乏专业性,对车辆的改装不够规范,改造之后电路、油管会存在线路错杂或接头虚接等问题,埋下了汽车自燃的安全隐患。

  04

  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车内存放的易燃易爆物品,也是导致车辆自燃的罪魁祸首之一。易燃易爆物品除了打火机之外,香水、空气新鲜剂、指甲油、发胶等也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这些危险品在阳光暴晒下的汽车内,很容易因高温爆炸或起火,从而引发车辆自燃。

  对症下药:预防车辆自燃措施

  01

  做好车辆日常检查

  定期检查电气、开关、灯座、制动灯等的插接头或连接头是否松动、脱落。如果车主不具备一定的电气、油路知识,应根据车况定期到专业修理厂检修。出现胶皮糊味或冒烟等异常现象时,一定不能大意。

  02

  防止电线短路

  一旦发现电流表指示很大的放电电流、电气工作突然中断、闻到胶皮臭味或看到机罩盖边隙和仪表台附近冒烟,司机应迅速靠边停车熄火,断开全车总电源开关,查找原因,排除故障。

  03

  不存放危险物品

  打火机、香水、摩丝等都可能引发汽车火灾。如果将这些物品放在车内容易被太阳晒到的部位,就有可能引发火灾。

  04

  避免长时间驾驶

  这一方面是出于避免疲劳驾驶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可以让车辆自身得到适当的“休息”,防止发动机高负荷、长时间运转,让相对密闭的发动机舱不至于温度过高,客观上也起到了降低自燃事故发生概率的作用。

  05

  车内禁止吸烟

  车内禁止吸烟,未熄灭的烟头不乱丢,烟头乱丢可能引燃车内地毯或座椅。

  如果汽车自燃后该如何自救?

  01

  自燃初期不会有明火,而是味道或是烟雾最先传出,当行驶途中车内有烧焦烧糊等味道,或发动机舱有烟雾散发出来时,应保持敏感和警惕性,应该立即靠边停车,进行相关的检查和救援。

  02

  如怀疑车辆即将自燃或已经自燃后,在将车辆停靠至路边的同时,应注意远离周围的易燃物,并迅速对汽车进行熄火,并争取切断车内一切电源。

  03

  确定着火位置后,马上寻找灭火器并带上手套按照灭火器的使用操作要求来对相应的位置进行喷射灭火。可一只手打开发动机舱盖,寻找着火点,再迅速用灭火器进行喷射灭火。如果一瓶灭火器还不能把火灭掉,那就请求周围车主帮助,或放弃救援撤离到安全地带。

  04

  如果火势比较大,超过3分钟扑救后,火势还没法控制。那就只能放弃,赶紧撤离,车烧就烧了,人身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再次提醒大家,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防火不到位,亲人两行泪。各位开车的朋友们车内一定要备好灭火器,以防不时之需。

  来源:抚州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