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很有年代感的人生伦理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离开家乡63年,与血肉亲情完全阻隔,现年已83岁的耄耋老人。他在外漂泊一生,想要落叶归根时,却无任何身份证明。玉山县公安局四股桥派出所闻讯后,倾情相助,圆了他的桑梓梦。

  故事是这样的: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玉山县东风公社外山村(现在的四股桥乡外山村),有一个20岁的小伙叫林班水,没有读过书,在家种田。他的父亲是退伍士兵,那年秋天,当地的生产队长叮嘱林班水的父亲,要他负责看守好房前屋后的几亩水稻田,不能让牲畜家禽糟蹋了谷子。林班水的父亲将任务交代给林班水,让他务必打起精神,不要偷懒,看护好庄稼。

  年轻人比较活跃,接到任务后,林班水悄悄去生产队的仓库里搞了一些灭鼠药,洒在稻田的田埂上,结果出事了!灭鼠药把邻居家的鸡鸭全部毒死。紧接着,鸡鸭被毒死的村民赶到林班水家,对他家不依不饶……

  为此,老林羞愤难耐,抄起农具殴打了林班水。20岁的年轻小伙子,如何能忍受被父亲当众暴打?当晚,夜色漆黑,林班水离家出走了。他没想到,这一走,从此与父母天人永隔,在外足足漂泊了63个春秋!

  看到这里,当下的年轻人可能不禁要问,20多岁的小伙子,与父亲一时怄气离家出走,有那么严重吗?至于63年无法回家?这是一个时代与人生的问题,我们接着往下看:

  林班水离家之后,盲目地一路向东行走,走到浙江省江山县(现浙江省江山市),饿晕在路边。

  他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被一位放养鸭子的老人所救。老人孑然一身,心地很好,收留了他,让他跟着一起放养鸭子过活。如此一晃过了几年,在这几年里,林班水想过回家,但却不敢,他的顾虑很单纯,怕被他毒死了鸡鸭的农户不放过他。

  后来,放鸭老人去世了。老人在临终前,把林班水托付给了一位家住井冈山市的远房亲戚。

  林班水跟着养鸭老人的远房亲戚到了井冈山之后,生活了几年,远房亲戚因年迈也过世了,这让林班水再度失去依靠,重新走投无路。幸好又有好心人帮他,介绍他到一个道观去做工。从此,他的人生圈子定格在山中道观里。

  因为没有文化,心虑单纯,虽然道观常年有香客、游客往来,但林班水从不与人主动交流,不知社会的变迁与进步,他的思想一直停留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所谓山中无岁月,一晃眼,林班水老了。

  今年,全民接种疫苗,工作人员到道观核查人口信息,林班水没有户籍身份信息,引起了当地政府和公安机关的重视,想了解清楚情况,帮助林班水把身份落实好,但林班水的“顾虑”已深入骨髓,避而不谈身世。最后,当地宗教事务局介入做工作,终于让林班水打开了尘封60多年的往事记忆!而与当下社会接轨,确定自己已无“问题”后,83岁的林班水老泪纵横,迫切想要回到老家!

  因为林班水老人一生未娶,无儿无女,按照规定,可以享受政府“五保”政策,但前提是要有户籍身份。玉山县公安局四股桥派出所得知情况后,高度重视,立即与辖区外山村村委会联系,展开一系列的核查工作,帮助林班水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家族亲属!

  当林班水老人回到阔别半个多世纪的家乡,当年的小伙伴们已和他一样白发苍苍。大家一起追忆往事,无不感慨万千,欣喜、沧桑、悲凉、长叹……难以言表的各种情绪纷纷涌上老人们的心头!后辈们见到林班水老人,也非常热情,尊重照顾有加,温暖的亲情,难舍的乡情,坚定了林班水落叶归根的念头!

  在玉山县公安局四股桥派出所的倾情帮助下,林班水很快恢复了户籍身份,当他拿着人生第一次拥有的户口簿和临时身份证(长期身份证正在办理中),激动得身体发抖,嘴里反复说道: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好!真的好!

  来源:玉山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