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玉山县冰溪镇工业园区一橡胶公司内突发火灾。

  消防员还没到,火就被扑灭了,这是怎么回事?

  8时05分左右,该公司厂房内的一台变阻机因短路突然发生轰燃,情况危急。

  而接下来,该厂员工的一系列处置方法,堪称教科书式扑救。

  发现火情后,只用了十分钟就扑灭了火灾。

  智!员工上演教科书式灭火

  情况紧急

  “当时设备发生短路起火了,我当即拿了一个灭火器进行灭火,连续用了两个灭火器没灭掉,于是我赶紧叫上我的同事一起接上了室内消火栓进行灭火,同时拨打119报警电话。”该公司员工徐进说,

  科学灭火

  当时有十多个同事参与了灭火,经过玉山县消防救援大队“一警六员”的培训,并对使用灭火器、消火栓、报警有相对明确的分工,所以才能迅速地扑灭火灾。

  有惊无险

  该公司老板林全杰说:“我们公司主要生产橡胶制品,目前橡胶存货量大概在40吨左右。”据了解,该单位每年都会参与消防安全演练和“一警六员”培训,并按要求配备消防灭火器材和设备,员工消防安全意识逐步提升。

  注意

  “11月25日8时22分,玉山县消防救援大队赶到现场时大火已经被扑灭。” 玉山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指战员曾知昌说,橡胶是一种易燃物品,燃烧时会产生大量的浓烟以及有毒有害气体,所幸员工进行了及时扑救,控制火势没有蔓延,且未造成人员伤亡。

  据了解,据了解,该单位每年都会参与消防安全演练和“一警六员”培训,并按要求配备消防灭火器材和设备,员工消防安全意识逐步提升。

  阿消有话说

  危急关头的“教科书”般应急处置得益于日积月累的基础工作,应做好消防设施值班巡查、维护保养、消防安全演练等方面工作,才能为防止火势蔓延、扑救火灾打下基础。

  针对性扑救火灾的方法有:

  1、对于固体物质火灾,如木材、干草火灾。可选择水型灭火器、泡沫灭火器、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器,卤代烷灭火器。

  2、对于烹饪器具内的烹饪物(如动植物油脂)火灾。可选择干粉灭火器。

  3、对于液体或可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如煤油、柴油、塑料等火灾。可选择泡沫灭火器(化学泡沫灭火器只限于扑灭非极性溶剂)、干粉灭火器、卤代烷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

  4、对于带电火灾。物体带电燃烧的火灾。可选择干粉灭火器、卤代烷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等。带电火灾包括家用电器、电子元件、电气设备(计算机、复印机、打印机、传真机、发电机、电动机、变压器等)以及电线电缆等燃烧时仍带电的火灾,而顶挂、壁挂的日常照明灯具及起火后可自行切断电源的设备所发生的火灾不列入带电火灾范围。

  来源:上饶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