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暖器,顾名思义,是用来取暖的。

  可昨天,赣州一居民因使用取暖器不慎结果却摊上了大事儿 。

  12月7日11时47分,赣州市安远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群众报警:欣山镇某小区着火了!

  消防员迅速赶至现场,只见滚滚浓烟不断从二楼一窗户往外冒出,并冲出房间把楼道堵住,可见度低于1米。消防员立即使用排烟机进行排烟,同时一边出水灭火,一边逐层疏散楼栋住户。

  12时15分,明火被成功扑灭,消防员前后共疏散群众40人,所幸无人员伤亡。

  据了解,当时房主在使用取暖器烘烤衣物时外出,不料回来后发现着火了。

  万万没想到,小小取暖器竟如此“惹火”?

  其实,大多数取暖器都是严禁覆盖的。

  曾有消防蜀黍做过相关实验,把干、湿两块毛巾分别放在取暖器上烘烤。

  干毛巾放在取暖器上,2分钟后,毛巾开始冒白烟。6分钟后,毛巾被烤焦了一块。40分钟后,毛巾开始剧烈燃烧。如果没有消防员及时救援,后果不堪设想。

  湿毛巾放在取暖器上,2分钟后,湿毛巾开始冒出水蒸气,当水分被烤干后,毛巾被烤焦;50分钟后,毛巾开始自燃。

  不管是干毛巾还是湿毛巾,不到一个小时都会燃烧起来。

  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后果不堪设想。

  所以使用取暖器时一定要远离可燃物。

  除此之外,使用取暖器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电流不要超负荷

  使用取暖设备前,应注意电器上标注的最大电流、电阻数值,将家中所用电器的这些数值相加后与自家电度表的电流标注值做比较,前者应小于后者才可放心使用,以免发生不测。

  2、与热源保持安全距离

  “小太阳”、浴霸在使用时会产生高温,要与窗帘等易燃物保持一定距离,也不要利用这些取暖器近距离烘烤潮湿的衣物,更不能覆盖湿物。使用电磁炉、电开水煲等,应有专人看管,防止干烧。

  3、电器着火别用水

  电器着火时,不能直接用水来灭火,应先断电再先进行扑救,以免因水流导电发生触电事故。

  还有一点,购买时要选择带有“3C认证标志”的。

  最后小编再提醒大家,使用取暖器一定要注意安全。

  同时家人们一定要时刻关注,烤电暖气虽爽,切莫把安全抛在脑后哦!

  来源:安远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