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 (田雪)日前,有关“因2000元借读费,江西辍学初中生邓伟强和母亲先后跳水身亡”的消息在网上流传。今日,就网传“横峰二中要收取2000元借读费、政府抢尸”等问题,横峰县港边乡乡长曾婷婷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网传信息并不属实,目前尸体已被送至铅山殡仪馆。后续事宜还在进一步协调沟通。

  8月31日,“江西发布”官方微博通报称,8月30日中午13时左右,横峰县港边乡余塘村村民邓伟强(14周岁)及其母亲毛燕兰(35周岁)在该乡姚源水库中不幸溺亡。

  据介绍,今年暑假,邓伟强父母决定将其从温州转回横峰就读。邓伟强父亲想让他到横峰县城中学读书,而邓伟强本人想在家乡港边中学就读。在选择就读学校的问题上,邓伟强和父亲邓登清产生分歧,并发生激烈争执。8月30日午饭后,邓伟强负气出走,其母跟随其后。母子一前一后走到余塘村委会附近时,邓伟强突然沿小路径直走入水库中。毛燕兰看到儿子在水中挣扎,赶紧下水救人。邓伟强奶奶见母子俩落水,大声呼救。等村民赶来时,母子俩已经溺亡。

  接到村民的报警电话以后,乡村干部及当地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当天14时40分后,毛燕兰母子尸体先后被打捞出水。

  今日,记者致电港边乡乡长曾婷婷,就网络传闻进行回应。

  政府见死不救?

  回应:安排乡村干部到现场处置

  据官方通报,事发当日港边乡党委书记刘永峰当时在外学习,8月30日13点40分接到乡干部情况汇报,当即安排乡村干部到现场施救。14点50分接到第一位群众情况反映。刘回复,已经安排乡村干部到现场处置。14时40分后,毛燕兰母子尸体先后被打捞出水。

  横峰二中索要2000元借读费?

  回应:学校并未收取借读费,也未收到邓伟强的转学申请

  曾婷婷告诉记者,经横峰县和港边乡有关领导调查了解,横峰二中从2009年开始就未收取借读费用。而所传“2000元”这一说法,是家属听说“只要交2000块钱的‘关系费’就可以去上学”,但家属并未透露是从哪里获得的信息。

  政府存在抢尸行为?

  回应:政府未碰过尸体,不曾抢尸

  曾婷婷表示,尸体经家属以及当地消防人员打捞起来后,家属坚持把尸体先放置到村委会,并且在8月30日下午将尸体移到村委会宣传栏下面。但港边乡和余塘村领导考虑村委会是公众办公的地方,来往人员过多,影响周围村民的生活等问题,从8月30日下午到31日上午,有关人员一直在与家属进行沟通希望其可以自行搬离尸体。经过与家属多番交涉,8月31日上午11时左右,家属方面最终同意将尸体送至铅山殡仪馆。在乡政府的帮助下,死者家属于31日中午12时许将尸体送达至铅山殡仪馆。曾婷婷告诉记者,在这一过程中政府并未动过尸体,并且一直本着尊重死者的原则在做家属工作。

  死者家属被警方抓走审问?

  回应:死者叔叔配合警方调查,8月31日中午已离开

  网上有传言称“警方抓走邓伟强五叔”,对此,曾婷婷告诉记者,事件发生后,警方关注到网上出现各种不实传言。为此,8月31日早上警方找到邓伟强五叔询问了解情况,而当天中午他已经回到殡仪馆处理后续事宜。

  据了解,目前尸体在铅山殡仪馆还未处理,家属希望能够获得横峰县水利局的赔偿,后续问题还在进一步协调处理中。

  (原标题:江西母子溺水身亡 官方:未收取借读费 无抢尸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