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井冈山景区门票“一票制”惹争议,游客:划不来 景区:方便管理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江西井冈山是中国革命摇篮,凭借光辉的红色历史和优美的自然风光跻身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以及著名的5A级旅游景区。可就在最近,井冈山景区因“一票制”的收费制度遭到接连投诉。景区门票“一票制”是怎么收费的?是否合理合法?

  最近这段时间对于红色景区井冈山来说颇不宁静。今年4月,一位来自广州的游客向问政江西旅游投诉平台反映,自己打算去井冈山茅坪景区茅坪革命旧址群游玩时,发现景区需要收取190元的整个景区门票。紧接着在5月,类似的投诉又再度出现。一名外地游客电话投诉井冈山“一票制”,李女士主要是想前往井冈山景区的杜鹃山,但发现井冈山景区只售190元套票,单个景点不售票。

  记者采访多名去过井冈山的游客发现,游客对于“一票制”也颇有怨言,“像我们周末只有两天去玩,井冈山景区太大,景点又多,只能去三四个有代表性的,但是票必须买190的全票,有点划不来。”

  除了游客不满,有的导游也直言“一票制”不能满足游客的多样化需求,“不能买单点门票,不能给游客更多选择,比如说有些游客来井冈山,就是想来玩杜鹃山,是不是?”

  对此,记者向井冈山风景区致电求证,景区门票服务处一名张姓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目前井冈山执行的是所有21个景点“一票制”的收费标准,旺季190元/人,淡季160元/人,“现在是联票190元,还有90元的观光车,单独去某个景区的门票没有,还是“一票制”的,必须买全票。”

  针对游客对“一票制”的投诉以及媒体和网络上的相关舆情,这名工作人员表示景区正在研究指定卖单点票的管理办法,“现在景区在做调研,询问游客,咨询专家、发改委的意见,到时候一旦有售单点票的消息,我们会在网上进行公布。现在反映那么强烈的话,领导应该会考虑作出改变,可能会作相应调整,现在还在开调研会,在征求各方面的意见。”

  除了只售套票,游客吐槽多的还有景区内不能自驾,只能乘坐另外收取90元费用的观光车。而到达杜鹃山后,游客还需要再另外购买160元的索道票。各项门票加起来,有的一家三口门票支出竟然超过1300元。

  景区工作人员回应说,禁止自驾、推行观光车出行是出于景点实际情况作出的选择,“我们卖了十多年,因为更好管理。如果一旦发售散票,不用观光车的话,我们往年做过相应调查,游客从黄洋界一直到茨坪城区一直是堵,我们景区不像其他景区,因为比较大,景点又分散,你不限制自驾车的话,全部堵在路上,没办法看,等于这个人一天就全在路上。”

  这名工作人员还解释说,这190元的通票包含了井冈山几乎所有收费景点,可以游览龙江书院、八角楼、杜鹃山等21个景点,而且门票和观光车都是五天内有效,“景区门票其实算下来不贵,有20多个景点,如果你时间充沛的话绝对是划算的。”

  南井冈干部教育学院领队彭勇常年在井冈山各个景点带队培训,他对景区情况非常熟悉,他认为那些规模较大、交通方便、设备完善的景点可以率先独立卖单点票。“像杜鹃山、龙江书院、八角楼其实可以设单点票的,不像其他景点一样,特别分散又不方便停车,他们有这个前提条件。”

  对此,专家表示,尽管井冈山景区目前仍在沿用一票制,但近年来,包括辽宁、广西、海南等地都出台措施叫停景区强行出售套票、联票。景区只卖套票,短期来看可能收入更高,但长此以往可能令游客心生不满,由此形成的负面口碑很可能让更多的游客望而却步,何况单纯的门票经济已不适应当下旅游趋势和游客的多样化需求。这种景区套票,除了套住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外,也套住了景区经营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