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集体地铁逃票:谁给你们的勇气?

  地铁、公交车上乘客偶尔偷偷逃票,会被人侧目指出素质低下、行为不端,但是一群人明目张胆的逃票,这就很过分了……

  近日,有网友曝光在成都地铁4号线非遗博览园站,两分半钟时间里就近40人逃票,那场面真的是让人看着就尴尬。

  据成都地铁通报,当时成都“草莓音乐节”首日演出刚散场,地铁内客流量较大,共有6500余名乘客同时进入成都地铁4号线非遗博览园站乘坐地铁,出现了排队的状况,有个别乘客翻越地铁出口闸机出站。

  这段视频记录下了部分乘客翻越或钻过闸机的全过程。视频开始时,有男乘客先尝试用双手支撑检票闸机两侧翻越,成功后立即招呼其他乘客“集体”逃票,一些没能翻越闸门口的女乘客,在男同伴的“帮助”下,也逃票成功。

  整段视频显示,在“集体翻越”的过程中,未有人对此行为进行阻止。

  成都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对实时监控的初步排查和数据比对,查出当时翻越出站闸机进站的乘客有112人,其中有106人在当天出站时已主动补票。“这说明绝大部分乘客还是有购票乘车的意识。”同时,成都地铁也通报,截至目前,仍余6人尚未补票。

  这个事件令人出乎意料之处在于,人们想不到,今时今日在我们认为足够文明的现代社会,竟然还有这么明目张胆“聚众逃票”的行为,许多网友恨铁不成钢,指责这帮逃票的年轻人:“有钱去音乐会,没钱买几块钱的地铁票么?”

没想到吧,他们有一百种方法不买地铁票没想到吧,他们有一百种方法不买地铁票

  小小的一张地铁票,竟成了鉴别人最基本素质的“照妖镜”。你永远想象不到,为了节省几块钱,一个人能丑陋、无赖到什么程度。

  女子带家人北京坐地铁逃票 被逮后称:我不认识她们

  今年4月,一女子带着家人一共五人在北京地铁1号线王府井站乘坐地铁时逃票。该女子和她带着的一名老太太被抓现行。女子竟坚持谎称不认识那几个逃票的人,声称已经购票但票在孩子手中。工作人员报警后,该女子才完成补票。

  记者从北京地铁公司了解到,当天王府井站确实有几人逃票,但只抓住两个人,依据《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车票使用规则》,工作人员对二人处以罚款200元的处罚。

  南京大妈乘地铁逃票被抓面不改色 怒推安检:我没现金

  南京地铁3号线,一60来岁的大妈逃票,被安检人员发现,在要求其补票的过程中,大妈多次绕开安检想要离开,被拦下后甚至用手推搡两名安检,还以“没有现金”为自己开脱。

上海一男子地铁逃票遭拍摄,还殴打拍摄者上海一男子地铁逃票遭拍摄,还殴打拍摄者

  市民王先生在上海宁国路站4号口出站时,发现前面有男子逃票出站,为曝光此类不良行为,王先生使用手机拍下了对方的侧脸,却被逃票男子发现。

  逃票男子对王先生的行为心存不满,在电梯上质问王先生拍其照片的缘由,两人遂发生口角,逃票男子恼羞成怒,甩了王先生一巴掌,即准备逃逸。

  车站民警闻讯后立即赶到现场,最终逃票男子被民警带至公安机关,其因殴打他人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并处罚款两百元。

  面对地铁逃票行为屡禁不止,为此,各地地铁方面加强了执法力度,但是,耐不住有些乘客总有些千奇百怪的逃票理由,为了逃票,既不道歉,也不惭愧,丑态百出。

  有的人会一口咬定,地铁票“丢了”。

有的老人倚老卖老,“八十多岁了,老年痴呆症,有点糊涂。”有的老人倚老卖老,“八十多岁了,老年痴呆症,有点糊涂。”

  这位大妈更拼,一开始,还说“我就赶时间”,接着,坚持拒绝补票的她还称自己已经患有癌症,命不久矣。

  面对乘坐地铁市民逃票严重的现象,许多城市制定了相应的惩罚机制,一旦发现,警告、加倍罚款、个人信用记录都会受到影响。

  北京:按单程最高票价10倍罚款

  根据《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相关规定,使用废票、假票,或不接受检票,翻越闸门、围栏,违规进出车站付费区,应按照路网单程最高票价的10倍补交票款,并由工作人员收缴失效车票。使用涂改、伪造或冒用免票证件的,应按照路网单程最高票价的10倍补交票款,并由工作人员收缴证件。此外,根据该规定,攀爬、跨越护栏护网,违规进出闸机由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予以警告,并可处5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广州:补收最高票价

  目前广州地铁所执行的《广州地铁乘坐守则》票务规则第11条规定,对无票或持无效车票乘车的乘客,按出闸站的线网最高单程票价收取车费。广州地铁目前对逃票也执行补收最高票价,但并未有加收措施。

杭州: 处5倍罚款并影响个人信用杭州: 处5倍罚款并影响个人信用

  根据杭州地铁集团相关规定,从2016年开始,对于逃票、无票、丢失票卡等行为,除了需要补一张9元钱的单程最高票价,还可能要加收五倍(45元)的罚款。同时,冒用他人证件、使用伪造证件乘车和有其他逃票行为的乘客,其有关信息可以纳入个人信用信息系统。有了这个“污点”,今后找工作、贷款有可能都受影响。

  上海: 适度曝光逃票者“真容”

  根据《上海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面对逃票行为,地铁集团将按照单程总票价补收票款,并加收5倍票款。乘客有冒用他人证件、使用伪造证件乘车和其他逃票行为的,有关信息可以纳入个人信用信息系统。失信者或将在升学、就业、信贷、生产经营、个人消费等方面受到制约。与此同时,上海地铁方面曾数次曝光监控拍下的逃票者视频。

  都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地铁逃票,就是一件典型的“恶小”。逃票的人大概以为也就是几块钱的事,没人发现的话也省了麻烦,殊不知这是一件用自己个人素质修养和道德底线挑战社会基础规则的大事。逃票事小,失德事大,作为一个生存在现代社会的文明人,不能连这样简单的规则都不能遵守。

  除此之外,我们需要警惕的是,地铁逃票,不仅仅是道德约束范围,更是法律法规管理范畴。面对地铁逃票、哄抢他人财物的行为,人们通常指责国人素质不高,但事实上,这些问题都有明确的法律界定。面对这样的“小事”,法律也不应缺位,法亦责众,才能让不遵守规则的人心有畏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