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崔梦欣)昨悉,武汉至黄石城际铁路即将“延伸”出省外:大冶北至阳新铁路即将开工,建成后将对接昌九城铁,届时,武汉至九江、南昌将形成两小时跨省快速交通圈。

  大冶北至阳新铁路为武石城铁延长线,由武石城铁终点站大冶北引出,对接正在建设的瑞昌至九江铁路,共同组成武九客专,设计时速为250公里。届时,从武汉乘火车至九江仅需要1小时。

  武石城铁与昌九城铁将得以“牵手”——江西境内的昌九城际铁路已经建成,并开行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届时,武九客专将接驳这条城铁,武汉至南昌时空距离将进一步缩短,仅需90分钟左右。

  根据省发改委批复,新建的大冶北至阳新铁路设计正线全长69.124公里,总投资73.83亿元,全线运行动车组,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湖北省共同出资建设,运营管理委托武汉铁路局。据湖北城际铁路公司介绍,该项目已完成招标,中标企业已着手在阳新设立项目部。昨天,黄石市召开动员大会,预计本月将启动拆迁工作,最快下月将实质性开工。

  该工程工期为3年,全线贯通后,将加速推进鄱阳湖城市圈、武汉城市圈的融合贯通,在武汉与九江、南昌三地形成两小时快速城际交通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