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提倡公共机构节能、公车改革稳步推进的大背景下,一段时间以来,我省上至厅级单位,下至科级单位相继试水推出公务自行车。“相比公务汽车,公 务自行车办事的优点明显,节约了财政开支,又转变了作风,拉近与群众的距离。”1月20日,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经济研究所所长查伟雄接受记者采访时 说:“从全国各地试行情况看,有成功也有失败,失败的原因多是没有建章立制。”    

  据了解,在全省率先推出公务自行车的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已坚持两年半 时间,青山湖地税局今年1月4日才推出的公务自行车,也受到了干部职工的“追捧”。这些推行公务自行车的单位均制定了《公务自行车管理规定》,期许公务自 行车挂的是“永久”而不是“飞鸽”牌。

  蔚然成风

  1月19日,天气晴好,青山湖地税局干部邓益民推着自行车上门联系税源企业。年过半百的他在青山湖地税局工作33年,现在主要负责上海南路、解 放西路700多户企业税源征收。“20世纪80年代骑自行车联系税源企业,90年代变成三轮摩托车,2008年变成了汽车。”邓益民开玩笑地说:“经过几 年的奋斗,现在又回到了原点。”

  邓益民说的回到原点,是指青山湖地税局从今年1月4日开始,推行公务自行车,提倡“三五出行”方式,即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以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记者在借用公务自行车登记册上看到,邓益民共借用5次车。

  “6辆自行车和2辆电动车,基本能满足局内73名干部职工短距离办公出行需求。”青山湖地税局局长段正华说:“使用自行车代步符合公车改革的大方向,去年11月份,经过讨论和研究实施公务自行车制度,并于今年新年上班第一天开始实施。”

  记者采访了解到,省内第一个“吃螃蟹”的是省外事侨务办公室。此后,团省委推出“自行车下基层”活动,为全省各乡镇配备公务自行车。正在酝酿公 车改革的南昌市,自行车租赁点覆盖了南昌县、红谷滩新区、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70%行政机关;同时,南昌市城区的城管、派出所等基层 单位推出公务自行车执法、巡防。新余作为我省第一个进行公务车改革的设区市,为方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出行,正酝酿在城区建立若干个自行车骑乘点。

  众多利好

  “一次要走访多家企业,原来开车没有地方停车,经常被贴罚单。”邓益民说,“况且南昌多地因地铁建设开挖,骑车走访企业所用的时间更短。”

  段正华说:“实施半个月还没有具体统计节省的开支,以前汽车司机每天是跑不完的‘活’,现在每天有大量空余时间。”

  2012年8月22日,省外事侨务办公室15辆崭新的自行车依次发放到各处室,每辆自行车价格仅为204元,平均每月能节省开支7000余元。 借用公务自行车的有一般工作人员,也不乏处级干部和各处室“一把手”。省外侨办机关后勤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节省开支外,公务员大多伏案工作,身 体活动比较少,骑车外出办事还能舒展身体,起到锻炼的作用,有益健康。

  共青团江西省委向全省所有县(市、区)和乡镇、街道共青团组织及省、市级团委机关干部配发统一标识的专用自行车1800余辆。共青团南昌市委副书记胡剑峰说:“每次骑自行车参加活动,许多基层团委、团员都颇感亲切,更易交流。”

  如何“永久”

  2012年2月7日,国家发改委等17个部门发布了《“十二五”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实施方案》。方案提出“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随后,湖北武汉、广西桂林、山东平阴、河南郑州、江苏南京等地相继推出公务自行车试点。“据了解,山东平阴、河南郑州等地由于要求不详而使得公 务自行车备受冷落,桂林等地由于对公务自行车的使用做出强制规定,公务自行车推广较好。”查伟雄说:“往往一项政策推行之初风风火火,过了一段时间就冷冷 清清。”

  “每天有三四人借用公务自行车。”此次新近推行公务车措施的青山湖地税局办公室主任刘欣荣坦言,能否长期执行贯彻落实这一制度是个难题。目前, 省内部分单位靠制度来“管事”:共青团江西省委要求每周骑行不得少于两次,青山湖地税局要求5公里以内严禁派公务机动车,省外侨办制定了《公务自行车管理 规定》,让公务自行车的使用更加规范化和制度化……

  长期研究交通管理的查伟雄称:“要想让公务自行车骑得更‘远’,改善非机动车出行环境势在必行。在红谷滩新区等地,当时推行的慢行自行车道几乎成了停车场,安全有隐患。同时,只有公务人员真心实意接纳绿色出行,公务自行车才能更具实际意义。”

  江西日报记者 余红举 实习生 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