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马建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国家安全部副部长、党委委员马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简历

  马建(1956年-),江西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部副部长。

  马建毕业于西南政法学院,长期在中国国家安全系统工作。在国安系统中,他先后担任副处长、处长、副局长、局长、部长助理等职,2006年出任国家安全部副部长。此外,他还是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相关资料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组成部门,是中国政府的反间谍机关和政治保卫机关。1983年7月由原中共中央调查部整体、公安部政治保卫局以及中央统战部部分单位、国防科工委部分单位合并而成。

  国家安全部是维护国家主权和利益的国务院职能部门。可以行使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公安机关的侦查拘留、预审和执行逮捕的职权。

  现任国家安全部部长是耿惠昌。(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