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南昌8月25日电 (时雨)江西矿产资源又有新发现!25日,本网从景德镇市国土资源局获悉,通过近两年的找矿,该局在景德镇市昌江区鱼山镇发现一处大型紫砂陶土矿,目前探明的资源储量为1066.05万吨,可开采利用资源737.215万吨。与宜兴陶土比较,两者之间有它们的共性,也有它们的个性。该矿的发现,填补了该市紫砂陶土资源空白,对该市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有着重要意义,同时为该市陶瓷经济发展,找到了新的资源,为今后陶瓷工业开辟了一条新兴产业。

  据悉,该矿地处景德镇市昌江区鱼山镇,为丘陵地带,最高海拔高程186米。矿区为沉积型层状矿床,产于侏罗系中统漳平组中部河流、湖泊相沉积的紫红色泥岩中,普遍含浅黄色泥质斑岩,矿化体顶、底板围岩为漳平组河流杂色碎屑岩,矿床类型为内陆河流湖泊沉积型矿床。

  景德镇市国土资源局将该矿原料与江苏宜兴紫砂泥矿进行了对比分析发现,两者之间有它们的共性,也有它们的个性。两地的紫砂陶土可塑性好,干燥收缩率小,都是可以达到制作紫砂器具工业标准要求。而从个性上看,宜兴紫砂矿种类较多,有朱泥、红泥类、绿泥类、紫泥类、紫砂红泥类和团泥;颜色各异,有红、绿、黄、紫等各种不同颜色,且矿与矿之间互为调配成色,形成多种颜色。而景德镇此次发现的紫砂陶土矿,就目前勘查探明的情况看,矿种和颜色比较单一,为紫砂红泥,少部分黄泥和紫泥;特点是资源丰富,储量大,易于开采,原矿价格适中,环境破坏较小。

  “借鉴景德镇产瓷和宜兴产陶传统工艺技术,以及现代建筑陶瓷产品生产工艺和市场供需情况,我们认为此次发现的紫砂陶土矿开发前景很好,有它的特殊优势。”景德镇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矿储量大,矿产赋存浅,易于开采;矿区离市区近,开采、运输成本低;原料品位为中上,虽说矿种单一,但生产的产品适用广泛;景德镇有作瓷工艺传统,陶瓷文化底蕴深厚,技术熟悉,人才济济,对陶器制作技艺有一定的基础。此外,景德镇瓷土(高岭土)经千年开采,资源基本枯竭,陶土的发现,正好替补了景德镇的陶瓷土资源,为景德镇陶瓷发展开辟了一条新兴产业。就目前市场情况看,陶类产品在江西省还是一个起步阶段,陶器产品市场空间很大,如景德镇的陶器产品质量和价格处在省内优势,产品的销售潜力一定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