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新闻网讯 8月10日,记者从市政府部门获悉,《南昌市赣江城区饮用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制定,南昌将实施一系列措施整治赣江城区饮用水源地。如:实施污染源搬迁工程,搬迁江西造船厂;关闭一批违法企业,禁止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内设置水上加油码头和水上加油站及停靠船舶;将青云水厂取水口迁移至朝阳大桥上游,在南昌四座跨江大桥上建废水收集装置,防止污染水源等。

  实施污染源搬迁工程 搬迁或关闭一批码头、水上加油站

  据悉,南昌市将采取政府负责、部门参与、单位施治的方法,全面整治赣江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所有污染源,确保饮用水水源水质稳定达标,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南昌将实施污染源搬迁工程,制定江西造船厂搬迁计划,定期调度,在今年12月完成江西造船厂搬迁改造工作。并制定计划,对红角洲水厂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南昌县东新乡综合货运码头、南昌睿衡混凝土搅拌站实施搬迁,完成时限规定于2017年12月。

  同时,搬迁位于红角洲水厂一级保护区内的赣昌砂石码头,位于红角洲水厂二级保护区内的赣昌砂石耀荣配送中心和沙田铁路桥下的赣昌砂石码头,也将在今年12月完成。

  污染源搬迁了,造成污染的违法企业也将一律关闭。位于红角洲水厂二级保护区内的中建四局混泥土搅拌站和青云水厂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内的江西江筑混凝土搅拌站,清除生产设备和原料堆场;位于红角洲水厂二级保护区范围内的鑫盛码头、无名码头、中运港航运输有限公司码头等,拆除码头设备,今年12月都将完成关闭。

  值得注意的是,南昌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内设置水上加油码头和水上加油站,为此将关闭位于长堎/牛行水厂和下正街水厂二级保护区范围内的中石化加油码头。将督促中石化南昌分公司对中石化加油码头进行拆除。

  废水、废物、残油、生活垃圾禁止排入赣江

  在码头监管方面,南昌将开始对下正街水厂二级保护区内中国海事码头、江西水政码头、交通执法码头和红角洲水厂二级保护区内的南昌县水政监察码头等行政码头定期检查,督促其落实污染治理措施并正常运行;加强对搬迁码头过渡期间日常监管,督促其建设环卫设施和废水收集处理设备,装卸台及货运场地生活垃圾、生活废水、冲洗废水、煤炭等货物不得排入赣江,码头煤炭、砂石等货物堆场必须采取围挡、覆盖防风防尘措施,实现封闭储存。

  在船舶监管方面,南昌将对赣江水域航行、停靠及到港船舶进行监督检查,禁止在赣江城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停靠船舶,督促船舶业主建设生活废水、生活垃圾收集设备和含油废水收集处理设备,禁止向赣江排放污染物。

  同时还将加强混凝土搅拌站与造船厂监管,督促搬迁企业过渡期间完善污染治理设施设置沉淀池,出入车辆必须冲洗干净方可上路,洗车废水必须接入市政污水管网,禁止排入赣江等。定期检查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废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固体废物妥善处置,禁止向赣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排入残油、生产废水和废弃固体废物。(记者 刘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