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九江新闻网

  记者从都昌县委宣传部获悉,近日,该县徐埠镇发生两起村民疑似食用自摘的野生蘑菇,导致5名村民中毒死亡的事件。该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调查处置工作小组,组织力量全力抢救入院治疗的中毒村民,积极处置善后,同时,在全县范围内加强警示宣传教育,增强群众自护意识,避免食用野生蘑菇中毒事件的再次发生。

  据该县应急办负责人介绍,8月8日,徐埠镇白果村刘真祖自然村刘某义、刘某民两户人家请工帮助建房,刘某义家自采了野生蘑菇,并分送了一部分给刘某民家,当天午饭两家均食用了自采的野生蘑菇,午饭后,共有13人出现中毒症状,经卫计部门初步判断,为食用自采野生蘑菇中毒。到目前为止,已死亡3人(刘某义,男,62岁,8月9日在县人民医院死亡;刘某某,男57岁,8月9日晚送九江救治途中死亡;陈某某,男,72岁,8月10日凌晨县人民医院转送中死亡),送都昌县人民医院8人(暂无生命危险),送九江市医院2人(正在救治)。另经都昌县徐埠镇事后排查,8月7日,该镇另一村合力村袁新舍自然村一对老年夫妇(妻子刘某,70岁;丈夫袁某,76岁)早晨食用自采的野生蘑菇,出现中毒症状,于8月9日23:00左右治疗无效死亡。

  市食品药品监督局专家提醒,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目前没有简单易行的鉴别方法,民间流传着一些识别方法经证明并不可靠。一旦食用野生蘑菇后如出现恶心、头晕、呕吐或幻视、幻听等症状,应立即前往医院治疗。若不能及时就医,应立即采用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然后用汤勺等硬质东西刺激喉部进行催吐等简易方法进行处理。经过这些处理后,还要尽快转送医院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