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地面”还是“水面”,今年,江西将迎来交通工程发展的加速期。17日,本网从江西省政府举行的“五大交通重点工程推进动员会”上获悉,今年江西将开建广昌至吉安高速公路项目、铜万高速宜丰联络线项目、抚州东外环高速项目、九江港彭泽港区红光作业区综合枢纽码头一期工程项目,同时拟建赣江井冈山航电枢纽项目。

  广吉高速:途径3个设区市6个县(市、区)19个乡镇

  本网从动员会上获悉,广昌至吉安高速公路是国家公路网沈海高速第七条联络线即福建莆田至湖南炎陵(G1517)中的一段。项目路线总长188.512公里,由广吉主线和吉安支线组成。广吉主线起于船广高速的广昌南枢纽,途经抚州市广昌县、赣州市宁都县和吉安市的永丰县、吉水县、青原区、泰和县,终于泰和北枢纽,路线全长154.84公里;吉安支线起于抚吉高速的吉水枢纽,止于广吉主线的青原枢纽,路线全长33.672公里。

  该项目途经抚州市广昌县旴江镇、头陂镇,赣州市宁都县黄陂镇、大沽乡、钓峰乡、石上乡,吉安市永丰县上固乡、潭头乡、三坊乡,吉水县水南镇、文峰镇,泰和县万合镇、澄江镇、沿溪镇,青原区新圩镇、富田镇、富滩镇、直下乡、文陂镇等3个设区市6个县(市、区)19个乡镇。

  据悉,该项目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的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广吉主线青原枢纽以东和吉安支线约170公里路段设计速度为8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4.5米;广吉主线青原枢纽至泰和北枢纽约19公里路段设计速度为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6米。

  据介绍,广吉高速对于江西开展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实现和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发展战略,带动和提升周边地区及中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铜万高速宜丰联络线:赣西的一条南北向交通通道

  铜鼓至万载高速公路宜丰联络线项目是地方加密高速公路,位于宜春市宜丰县境内,途经天宝乡、黄岗山垦殖场、谭山镇、双峰林场及黄岗镇五个乡镇,是沟通铜鼓县、宜丰县与万载县的一条地方加密高速公路。路线起点位于江西省宜春市宜丰县天宝乡彪马岭村,向西经双峰乡、黄岗镇,终点与铜万高速公路在黄岗设枢纽互通相接。路线总长25.448公里。

  该项目采用双向四车道标准建设,设计速度为80公里/小时。本项目的建设是完善高速公路网的需要,铜鼓至万载高速公路是《江西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中17条联络线之一,其路网功能明显,北连南昌至铜鼓高速公路、中连南昌至上栗高速公路、南连南昌至萍乡高速公路(上海至昆明国家高速公路一段),是赣西的一条南北向交通通道,是规划路网的重要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