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南昌9月22日电 (苏路程)曾亲历中国抗日战争史上著名战役“上高会战”的江西97岁抗战老兵秦然轩,9月22日因突发心率衰竭在医院离世。

  “作为军人,浴血战场、保家卫国是我一生的荣耀。”今年4月份,在“上高会战”参战时受过伤的秦然轩曾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他是上海人,上海在淞沪会战中沦陷后,侵华日军在此为所欲为。1938年,一心想参战抗日的他,在中学毕业后毅然报考南京黄埔军校,学习军事作战技术和抗战杀敌本领。

  军校毕业后,秦然轩被分配到驻扎在江西永修县境内的部队。此后,秦然轩随军参加了南昌会战、高安会战、上高会战等多个抗日战役。为纪念这段抗日战争历史,秦然轩还写了诸多回忆录,详细介绍了自己的抗战历史。

  秦然轩老人的突然离世令其家属悲恸万分。当天下午,老人亲朋好友以及关爱抗战老兵团队的志愿者们陆续抵达其家中,为老人送上最后一程。

  “我爸上午9点钟还很好,10点左右,他突然心率衰竭。”在秦然轩的遗体前,他的儿子秦洪渊用带着沙哑的嗓音说,“因抢救不及,我爸上午11点走了。”

  秦洪渊告诉记者,父亲走得太急,他还有未实现的愿望,“我爸一直想去台湾看看,他在台湾驻守过几年,他希望国家稳定。”

  “80岁时,他不小心摔断左腿。在患病期间,他顽强地和病魔搏斗。2014年6月5日,他在手术台上8个小时,切除了左肾,又一次战胜死神。”为纪念父亲,秦洪渊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了一篇短文《我的父亲》。

  “他喜欢阅读、撰写文章,生活简朴,宽厚待人,为人正直,热心公益,国家大灾小难,他都会捐款捐物,这就是我的父亲。”秦洪渊在文中称,“他已过鲐背之年,他的一生是传奇的,是伟大的。”

  “我们很悲痛,老人走得太快。”关爱抗战老兵江西团队负责人司马花称,今年以来,包括秦然轩老人在内,江西已有6位抗战老兵先后离世。“他们是抗日战争的参与者,是抗战历史的见证者。但因年事已高,他们的时间不多,我们的脚步还要走得快些,给在世的老兵们更多物质和精神的安慰,让他们安享晚年。”(完)

  (原标题:江西一97岁抗战老兵离世 曾亲历“上高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