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也没想到,那根绳子会突然断掉,绳子断掉后我整个人失控,脚下石头一滑,重重跌落到6米多深的山脚乱石堆中,捡回一条命算是万幸!”16日上午,在医院胸腔外科病床上,今年已经63岁的曹裕民向浔阳晚报记者说起几天前发生的惊险一幕,仍旧是心有余悸,连称万幸。掉到6米多深的山脚乱石堆上,曹裕民虽然幸运地保住了性命,但肋骨断了10多根。

  事件:受雇修村道 中途出意外

  曹裕民老人是瑞昌横立山乡光辉村人,身体一直比较硬朗。前几天他经别人介绍,到瑞昌青山林场青山村甘港李公路修路的施工现场浇筑混凝土,9月16日上午,意外突然发生了。

  曹裕民老人说:“因村道位置偏僻,山高路陡,大多数活都是靠人工完成,像摊平路面混凝土的工作完全靠人力拉耙子一段段地铺。当天11时30分,我将绳子套在肩膀上拉铁耙时突然绳子断了,整个人重心失控,掉到山脚下,当场昏迷不醒。”

  事发后,工友和包工头将他从6米多深的山脚乱石堆中救上来,紧急送往当地医院治疗。因伤情严重,随后又转往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虽经医院全力抢救,老人最终脱离了危险,但是由于年龄较大,伤情较重,老人生命奄奄一息。

  现场:村道狭窄,施工方安全意识淡薄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了事发地,青山林场青山村甘港李公路地理位置偏僻,正在维修的村道盘山公路不仅狭窄而且坡度又陡,道路两边没有防护设施。

  事发地位于一处陡坡上,虽然路边有些乱石块,但是有的石块已经松动。现场一名修路工人说:“当时曹裕民肩上的绳子断掉后,便失控踩到了路边的碎石块上,谁知碎石块也是松动的,结果脚下一滑跌落了下去。”记者了解到,意外发生后,承包混凝土施工的包工头邹某第一时间参与抢救并到医院支付医药费。而承包道路工程的柯传东则对此不闻不问。他在现场对记者说:“曹裕民是邹某请的。而且在事发的前一天,拉耙子的绳子也断过一次,只是当时人摔倒在混凝土上。我们当时提醒过邹某,但是他未引起重视,导致再次发生意外。”

  调查:施工方没有任何资质

  记者了解到,这条村组的公路维修属于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是村民一事一议的集体公益项目,项目总投资16.444万元,其中财政奖补资金8万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施工方的负责人柯传东承认自己没有任何施工资质,通过关系从村组承包了这段村道的维修。按照相关规定,10万元以上的集体工程项目施工,都要进行招投标,由有施工资质的单位进行施工,对此,青山林场值班干部江某回应称“不知情”。

  让曹裕民家属心急如焚的是,老人受伤后在医院奄奄一息,等着凑钱做手术,而施工方却不理会此事。当天下午,在青山林场值班干部的介入下,伤者家属、施工方负责人及邹某在事发第6天才坐在一起协商医药费赔偿事宜。曹裕民的家属告诉记者,医院通知22日做手术,手术费用至少要10万元,不尽快做手术老人生命就非常危险。经过协商,包工头邹某答应出2万元,而柯传东称没有责任,不愿出医药费。

  对此,曹裕民家属表示,医药费赔偿协商不成的话,下一步只有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