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首届民间金融创新论坛开幕 江西省首届民间金融创新论坛开幕
江西省首届民间金融创新论坛开幕 江西省首届民间金融创新论坛开幕

  【2015年4月10日,南昌】今日,江西省首届民间金融创新论坛顺利在南昌开幕,围绕着“‘互联网+’下如何强强联手 积极寻找经济增长新动力”的主题,来自政府、企业和学界人士共同商讨发展民间新金融的对策。

  本次论坛由江西省金融办、江西省工商联以及江西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南昌市金融办、博能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西省博汇九洲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承办。江西省金融办、江西省工商联、江西省社科院、南昌市金融办等相关领导出席,江西省民营经济研究所、江西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各地市小额贷款协会、江西省内三十家优秀小额贷款公司、江西省互联网金融公司及国内互联网金融业资深人士、财经领域专家代表参加。

  江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梁勇在论坛上谈到了创新金融发展的意义、前景及扶持政策;江西省民营经济研究会秘书长龚培兴认为,江西民营经济发展需要民间金融的支持。

  博金贷总经理熊小鹏在论坛上表示,“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吹响了“互联网+”号角,数次提及互联网金融,并明确表示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同时,提出了“互联网金融+”的概念,在行业深度、社会广度、时间跨度上,互联网金融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方志远教授从基本概念出发,给民间金融定义为“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自发产生的,游离于国家金融监管体系之外的金融组织和金融活动的总和。”

  “民间金融一般具备两个特征:一是内生性特征,民间金融一般是自发性产生的,不是由政府主导建立的,是一种内生金融即它的产生发展是经济体本身所需要和催生的,是经济中自发产生的金融活动;二是民间金融游离于金融监管体系之外,即没有与之对应的成熟的金融监管制度。比如典当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等,尽管其接受政府某些部门(如商务部等)的宏观管理,我们仍将其视为民间金融。”方志远称。

  对于发展民间金融的意义,方志远表示,从民间金融历史发展沿革来看,民间金融一直是中国金融体系内不可或缺的一环,它有效地配置金融资源,缓解了资金供求间的矛盾,弥补了正规金融的不足,提高了金融体系的整体效率,提升了社会储蓄率,促进了民间资本的形成,特别是促进了民营经济和农村地区经济的发展。

  而小贷公司对地区金融运行的影响不断扩大。“小贷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熟悉小微企业客户业务拓展和风险控制流程,是市场一线最底层的金融零售商。拓展小贷公司的可持续增长的空间,应从资金流入和流出两个环节探索,通过可行的制度设计,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吸引资金,通过信贷资产转让等形式提高其盈利能力。”熊小鹏称。

  为此,博金贷针对小贷公司融资难推出三款拳头产品:债权贷、回购贷和周转贷。这三款产品都着力破解小贷公司面临的融资难题。据了解,博金贷运行6个月,总交易金额已突破2个亿,为小贷公司乃至小微金融的发展探索了一条新路。

  今年年初,博金贷也获得了江西省高技术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成为江西省首家国资互联网金融公司,从而为江西省实体经济长远发展积蓄更大的能量。

  随着市场化经济的不断深入扩展,广大的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在增强社会经济活力,提升就业率等诸多方面承担着重要的作用。但由于一直以来我国金融服务行业发展速度缓慢,金融服务主体及金融产品匮乏,传统金融机构在市场化引导下难以有效对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所需的金融产品及服务,使得广大民营企业发展受阻,影响国家社会整体产业经济升级改造进程。应对市场需求,广大合法合规的民间金融机构在特殊的发展机遇期,为有着至关重要地位的民营经济带来了急需的金融服务。

  在此背景下,江西省举办民间金融创新论坛,旨在于互联网金融时代来临之时,积极探索民间金融创新发展思路,寻找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机构强强联手的合作模式,支持江西实体经济建设,助推江西经济腾飞。

  江西省民间金融创新论坛新闻提炼点

  1、支持中部地区经济发展

  在国家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争取到2015年,中部地区实现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升、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进展的目标。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到“互联网+”概念给我们以启示,通过互联网金融将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资金引流至中部地区的实体企业,有助于进一步加快中部地区崛起计划

  2、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中小微企业

  今年两会期间,官方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中小微企业对GDP的贡献超过65%,吸收了75%以上的就业”。中小微企业对我国经济的发展及社会的稳定做出巨大贡献。如何激活现有金融机构并结合有效模式,更好地借助民间资本向中小微企业输血、造血?成为政府和社会各界需要共同努力解决的问题。

  3、互联网金融的产生,特别是p2p网贷平台,有助于为对金融机构的改革与创新

  互联网金融去中介化属性,减少了交易的环节,提高了融资效率。对于内陆省份的江西来说,融资的覆盖率远低于沿海城市,很多中小微企业却得不到贷款,新经济常态下通过互联网金融,将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得到有效解决。

  4、互联网金融的产生,特别是p2p网贷平台,有助于老百姓财富增长

  网贷行业之所以如此火爆,是因为P2P是互联网时代的普惠金融,让很多普通人切实享受到了高收益的回报。P2P最吸引老百姓的特点无非是门槛低、收益高。银行理财项目动辄5万、10万的高门槛一下子就将很多投资者拒之门外,还有那些并不满足于“宝”类产品低收益的投资者,尤其是央行此番突然降息,很多把钱存银行的老百姓也开始另谋出路了。而P2P网贷只需要50元、100元就能投资,年收益普遍在10%以上的特点,轻松完胜其它理财方式。

  普惠金融指的是让大众都获益的金融服务,P2P网贷正在努力朝这方面发展。作为一种扎根服务于老百姓的理财方式,P2P网贷平台的有序发展也将引领一次巨大的经济浪潮,人们的投资理念和消费习惯将发生质的改变。

  5、互联网金融依托互联网,但作为内陆省份的p2p网贷平台如何发展

  互联网金融,特别是p2p网贷全国风生水起,但大多是集中在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作为二三线城市互联网基因普遍不足,如何发展互联网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