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近期公示的《环鄱阳湖生态城市群规划(2015-2030)》中,我省将重点打造南昌大都市区、九江都市区、信江河谷城镇群、新宜萍城镇群、景德镇国际陶瓷文化与生态景观游憩地、幕阜山-九岭山风景游憩地,并引导六大功能区协调发展。

  建设1200-1500

  平方公里大绿环

  [南昌大都市区]

  建设1200-1500

  平方公里大绿环

  《规划》提出,到2020年建成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创新成果转化基地、中部地区对外开放门户之一。到2030年建成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区域性金融与商贸流通中心、国家级生态园林城市、鄱阳湖山水文化名城、一定国际知名度的休闲城市。

  围绕南昌中心城区外围规划建设绿环宽度8-10公里,面积1200-1500平方公里的南昌都市区大绿环,分为四大特色主题:梅岭风景名胜区、赣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昌东(青岚湖)国家湿地公园、昌南田园郊野公园。

  南昌规划新增

  多条城际铁路

  《规划》提出,建设“八向放射”的都市区城际铁路网络,到2030年南昌大都市区核心区与外围所有县(市)城区通城际轨道。在既有昌九城际基础上,规划新增南昌-奉新-上栗城际铁路、南昌-奉新-修水城际铁路、南昌-高安城际、南昌-丰城-樟树城际(远景预留延伸至新宜萍城镇群)、南昌-抚州城际(远景预留延伸至南城),远景预留南昌-鹰潭-上饶城际,并利用规划昌景黄客运专线开行城际列车。

  同时,完善“双城”功能体系。南岸以八一广场的传统商业商务办公中心为主体,联动高新区、南昌县等组团;北岸以红谷滩为核心的金融商务办公为主体,联动赣江新区、九龙湖等组团。逐步引导高新区、经开区、昌东工业区的部分工业用地“退二进三”;整合九龙湖、昌南地区的功能,与红谷滩新区实现合理分工;南昌县城整体融入南昌中心城区,重点协调好昌南组团与九龙湖之间,南昌县城东部组团与昌东工业区之间的功能分工;立足赣江新区开发建设,整合临空经济区、经开区、南昌综合保税区等功能区,避免重复建设。

  规划形成100-300

  万人规模大城市

  [九江都市区]

  规划形成100-300

  万人规模大城市

  《规划》提出,以九江都市核心区(九江城区、瑞昌、湖口、庐山)为主,“共青城—德安”为副,彭泽、都昌和其他重点小城镇等为支撑建设九江都市区。推进瑞昌—九江市区—九江县—庐山的一体化发展,加快人口和产业向沿江和京九走廊地区聚集,培育湖口-蔡岭-景德镇、瑞昌-武宁和武宁-德安、共青城-都昌三条次要交通廊道上的小城市和小城镇。

  到2020年,规划形成100-300万人规模大城市(II型)1座,为九江(含九江县);20-50万人规模小城市(I型)2座,分别为共青城-德安、都昌。

  依托庐山-鄱阳湖风景游憩地的建设,以庐山风景名胜区和鄱阳湖自然保护区核心,组织九江县、德安县、庐山市、共青城市和都昌县的自然人文资源,构建区域绿道网。

  建设山水人文

  风光旅游区

  [信江河谷城镇群]

  建设山水人文

  风光旅游区

  《规划》提出,以上饶(含上饶县)为中心,联动玉山县、横峰县、铅山县、弋阳县,同时融合三清山-灵山、武夷山等风景游憩地;以鹰潭城区为中心联动贵溪市、余江县,融合龙虎山-龟峰、武夷山等风景游憩地,共同构建沿信江河谷分布的“城景一体”城镇群。

  到2020年,规划形成100-300万人规模大城市(II型)1座,为上饶中心城区(包括上饶县);20-50万人规模小城市(I型)3座,分别为鹰潭中心城区、贵溪、玉山;10-20万人规模小城市(II型)5座,分别为横峰、弋阳、铅山、万年、德兴。

  发展生态旅游与文化创意产业,建设三清山、月湖都市、龟峰、龙虎山、铅山旅游产业集群。依托龙虎山-龟峰风景游憩地和三清山-灵山风景游憩地,以龙虎山风景名胜区、龟峰景区和三清山风景名胜区为核心分别组织区域绿道网,并联动武夷山、景德镇等地区。

  建设一批

  生态旅游小城镇

  [景德镇国际陶瓷文化

  与生态景观游憩地]

  建设一批

  生态旅游小城镇

  《规划》提出,以景德镇城区为中心(含浮梁县城),紧密联动乐平,带动婺源、鄱阳县及其城市周边的传统村落,融合赣东北风景游憩地、三清山-灵山风景游憩地,共同构建“城景一体”城镇群。

  到2020年,规划形成50-100万人规模中等城市1座,为景德镇(含浮梁);20-50万人规模小城市(I型)2座,分别为乐平、鄱阳;10-20万人规模小城市(II型)1座,为婺源。

  做强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培育浮梁、婺源、鄱阳特色旅游产业集群。建设一批生态旅游小城镇。依托赣东北风景游憩地的建设,以景德镇市和婺源县为中心组织区域绿道网,向西对接九江市和南昌市,向东对接黄山市,向南对接上饶市。

  共同构建“城景

  一体”城镇群

  [新宜萍城镇群]

  共同构建“城景

  一体”城镇群

  《规划》提出,以新余城区为中心联动周边的小城镇,以宜春城区为中心联动万载、上高及沪昆走廊地带小城镇,以萍乡城区为中心,联动上栗县、芦溪县等小城镇,共同融合武功山(明月山)-仙女湖风景游憩地,共同构建“城景一体”城镇群。

  到2020年,规划形成50-100万人规模中等城市3座,分别为新余中心城区、宜春中心城区、萍乡中心城区;20-50万人规模小城市(I型)1座,为上高;10-20万人规模小城市(II型)3座,分别为分宜、万载、上栗。

  以宜春为旅游集散中心城市,推动三地的旅游业联动发展,重点建设仙女湖、明月山、武功山萍乡、安源红色文化旅游产业集群。依托武功山(明月山)-仙女湖风景游憩地的建设,以武功山风景名胜区为重点,沿河流和武功山组织区域绿道网,并向西对接湖南,沿武功山向东延伸。

  规划形成3座

  10-20万人规模小城

  [幕阜山-九岭山风景游憩地]

  规划形成3座

  10-20万人规模小城

  《规划》提出,以生态保育、生态农林业、生态旅游功能为主,建设昌铜高速公路生态经济带和修水沿线生态经济带,串联沿线的生态小城镇、风景旅游区及生态农林经济区。

  到2020年,规划形成10-20万人规模小城市(II型)3座,分别为修水、宜丰、武宁。

  以云居山-柘林湖风景名胜区为重点,沿幕阜山山脉组织区域绿道网,向西对接湖南、湖北,向东联系九江和南昌。建设串联武宁县的武陵岩景区、九岭山国家森林公园、庐山西海景区,靖安县的三爪仑国家森林公园、修水县的黄龙山景区、宜丰县的九天旅游度假区、奉新县百丈山-萝卜潭风景名胜区的区域绿道。

  记者 吴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