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监部门称,商场内的抓娃娃机管理责任在商场

  在南昌,不论是在商场、电玩城,还是在各大电影院、超市门口,都可以看到一台台抓娃娃机摆放在显眼位置。这些抓娃娃机里的娃娃吸引了不少市民尤其是女生的关注。然而,就在抓娃娃机越来越风靡的时候,质疑声也不断传来。部分市民表示,自己花近百元抓娃娃,却只能抓到一两个。“为什么有些人抓娃娃特别厉害,而轮到我的时候就常常血本无归?”面对市民的质疑,记者对抓娃娃机进行了调查,发现抓娃娃机也是有“猫腻”的。

  案例

  花了100元却没抓到一个娃娃

  昨日,记者来到会展路一家大型商场的电玩城内,有几位女生正站在抓娃娃机前“奋斗”着,其中一位女生高同学是位抓娃娃爱好者,每次看到有抓娃娃机都会去尝试一番。可是昨日,高同学称,自己花了100元,一个娃娃都没抓到。“我身边有很多朋友都很厉害,经常能抓上来不少娃娃,可是我就学不会技巧。”高同学抱怨称,每次抓娃娃,除非运气特别好时能抓上来一两个,更多时候都是空手而归。

  随后,记者又来到庐山南大道上某大型商场里的电玩城,里面摆放了几十台抓娃娃机。记者看到,有两名20岁左右的女生在游戏厅前台处购买了100元的游戏币,拿到游戏币之后迅速来到抓娃娃机前“奋战”。半小时过去了,她们抓到了4个不同的娃娃。

  “我觉得这些娃娃机里的娃娃都挺可爱的,就想着来试一试。这些娃娃在外面至少也要卖十几元,而在电玩城内只需每次投2个游戏币就有机会得手,诱惑力还是很大的。”但是,这名女生告诉记者,这次还算是比较幸运的,很多时候100元只能抓到一两个娃娃,甚至一个也抓不到。

  体验

  同一台抓娃娃机

  50元抓上来1个娃娃

  昨日,记者前往北京东路某大型商场,看到每层楼的电梯附近都摆放了几台抓娃娃机。为了更好地了解情况,记者花50元购买了50个游戏币,在同一台抓娃娃机上进行试验。记者每次投2个游戏币,用抓娃娃机上的控制杆调整机器里钢爪的位置,在记者觉得钢爪的位置摆放合适后便按下了按钮,钢爪便开始下降抓取娃娃。记者发现,在钢爪抓到娃娃并提起向出物口运送的过程中,原本牢牢抓住娃娃的钢爪突然微微松开,娃娃就从钢爪上掉落了。

  在试验进行到第15次的时候,记者成功抓上来一个娃娃。记者观察发现,在这次抓娃娃的过程中,钢爪始终牢牢抓住娃娃没有松开。再后来,钢爪又恢复到了之前的状态,记者将剩下的币全抓完也没再抓到娃娃。

  揭秘

  抓娃娃机可人工调控抓取率

  抓娃娃的概率参差不齐,到底是因为个人技术有差别,还是有别的原因呢?对此,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记者在网上输入“抓娃娃机”四个字后,页面上显示了不少厂商对抓娃娃机的介绍。记者发现,不少抓娃娃机的厂商都在广州一带。随后,记者假称自己需要购买抓娃娃机,向一家厂商的工作人员进行线上询问。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厂商售卖的所有抓娃娃机都是可以自行调整抓取概率的,“你可以自己调整多少个游戏币抓一个娃娃上来,钢爪的力道大小也是可以调整的。”

  此外,该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原本调整钢爪力道的功能是针对不同尺寸、不同重量的娃娃而设定的,但是很多商家为了赚钱,利用这项功能调整抓娃娃的概率,“每台抓娃娃机一般有强抓力和弱抓力两种设置,但是如果一直调整为弱抓力,抓取概率太低,今后就没人再玩了。”

  随后,记者在某购物网站上查询到一家抓娃娃机月销量相对来说比较高的店铺。记者在这家店铺的首页上看到,店内有多款抓娃娃机,其中普通的款式需要950.6元一台,而热销版的抓娃娃机单台价格为1338.6元。记者点击查看买家评论,不少买家评论称抓娃娃机真的很赚钱。

  记者随后与该店铺客服联系,表示想要买两台娃娃机自主经营,卖家表示目前有优惠活动,只需2650元就可以购买两台热销版的抓娃娃机,并另外赠送500个游戏币。当记者询问卖家,经营抓娃娃机是否有可能亏本时,卖家给出了回复,“你放心,抓取概率可以调的,这个机器百分之百不会亏本的。如果放在客流量比较大的地方,回本会更快。”在与卖家沟通一番后,卖家表示,抓娃娃机能够调整抓取概率已经是业内公开的消息,并不是什么秘密。

  说法

  南昌市文化新闻出版局:

  不单独向抓娃娃机

  发放文化经营许可证

  昨日,记者来到了南昌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办公室了解相关情况,办公室周主任告诉记者,如果是放置在电玩城里面的抓娃娃机,一般都要办理文化经营许可证,并且要悬挂在公开场所。当记者询问抓娃娃机是否真的像厂商所说能够调试难易度时,周主任表示这不属于他们的管辖范围,“我们只管这个机型机种是否符合文化部的要求。”记者随后询问,摆放在商场电梯口、超市门口、电影院门口的抓娃娃机是否需要办理文化经营许可证,周主任表示,这些娃娃机不成规模,并不会造成什么影响,“我们只是对一些娱乐场所进行管理。”

  之后,记者来到了南昌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办事窗口咨询,工作人员称,目前没有听说过单独给抓娃娃机办理文化经营许可证,“一般都是对电玩城等娱乐场所发放文化经营许可证,而对于个体户经营的抓娃娃机,一般情况下都不会发放文化经营许可证。”对此,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些个体户经营的抓娃娃机是否需要办理营业执照,还需要向市监部门确认。

  市监部门:

  商场内的抓娃娃机管理责任在商场

  那么,商场内摆放的抓娃娃机是否需要办理营业执照?对此,记者咨询了南昌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一名余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商场内的抓娃娃机,其管理责任在商场,而商场是有营业执照的,“简单地说,抓娃娃机是商场提供给顾客的服务,只要商场有营业执照,就不需要再单独办理营业执照了。”

  消协:是否违反诚信经营原则

  还不能准确认定

  如果真如抓娃娃机厂商所说,抓取概率可以由商家自行调整,这是否违反了诚信经营原则呢?对此,记者采访了南昌市消协的工作人员。一名帅姓工作人员称,对于抓娃娃机的抓取概率问题,目前还没有明文规定抓取概率应该在一个什么范围内,所以并不能准确认定商家的这种行为是否违反了诚信经营原则。(南昌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野 刘永波  王飞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