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邱玥)今年首个工作日,我省高校综合改革的两块试验田正式开犁。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南昌大学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到2020年,南昌大学学校综合实力排名将力争进入全国前50名,到2050年,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

  根据省教育厅发布的《江西科技学院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江西科技学院将搭建校政、校协、校企、校校合作平台,打造产教融合生态圈。

  一个公立,一个民办,两所大学的两块试验田,播下的是高校综合改革的种子,收获的是一系列可复制、能推广,适应江西省情、助力江西创新升级的高校发展路径。

  “面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面对江西发展升级的新要求,江西高校只有通过深化改革,才能承担起新的使命,才能展现新作为。” 南昌大学校长周创兵表示,作为江西唯一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南昌大学将通过开展综合改革试点,先行先试,形成经验,为全省乃至全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江西民办教育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教育中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成为江西教育发展的亮丽名片。面对新的发展、新的机遇,江西民办教育要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关键靠改革、出路在改革。”江西科技学院董事长于果说。

  翻开新鲜出炉的综合改革方案,一项项举措可圈可点:

  ——将拥有更多办学自主权。在收费方面,南昌大学将拥有教育收费适度定价自主权。我省支持南昌大学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拥有学费上下浮动的自主调节权;在编制方面,省编办在核定的学校编制数内,给予南昌大学一定的编制管理自主权,允许将目前的编制审批制改为备案制。

  ——探索建立以探究为特征的教学模式,鼓励学生进入教师科研团队。同时,每年投入1000万元专项资金,资助50名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出国留学深造。到2020年,校本部学生规模控制在4.5万人以内,其中研究生规模占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省教育厅等部门将力争教育部在国家政策范围内,增加南昌大学博士生、硕士生招生指标。

  ——创新产学研用合作模式,提高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南昌大学知识产权许可、转让获得的净收益,60%至95%将奖励给研发创业团队,学校知识产权作价出资获得的股权收益,60%至95%奖励给成果完成人及其研发创业团队,以提高学校科研成果转化率。同时,鼓励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允许学习期限延长一至三年,创业时间可视为学习实践教育折算学分。

  …………

  考量一条条措施,无不迸发出改革者的勇气与决心。

  ——搭建校政、校协、校企、校校合作平台,打造产教融合生态圈,到2020年,江西科技学院每个专业至少与一个相关行业或企业建立产教融合、合作共育的产学研合作基地。

  ——江西科技学院建立创业孵化制度,实施“小老板创业工程”,扶持500名左右的学生实现自主创业。

  ——突出发明专利、学生专利和专利转化,力争到2020年,江西科技学院每年专利授权500项左右,累计完成发明专利和学生专利各200项。

  …………

  教育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社会事业改革创新的重要环节,向改革要效益,以改革促发展,这已成为一条非常重要的成功经验。相信,随着我省高等院校综合改革的破冰,江西高等教育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