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天大女婴被头发勒得大哭,大人还以为是饿了,发现时手指已坏死

  喜欢用头发去逗宝宝的妈妈们千万注意了,可别小瞧了这小小的一根头发丝,稍不留神就可能给宝宝带来伤害。昨日,出生才25天的妞妞(化名)因为头发丝缠住左手,左手小拇指坏死,目前面临截肢……

  宝宝被头发丝勒得大哭

  妞妞家住青山湖区罗家镇,12月1日出生,至今才25天。“我都还没有从当爸爸的喜悦中醒过来,就遇到这种事!”昨天,记者在解放西路一家医院见到了妞妞的父亲吴先生和外婆卢女士,此时,小家伙正躺在外婆的怀里,安静地喝着奶瓶里的奶。

  吴先生轻轻掰开女儿已经缠满黑色胶带的左手给记者看,“就是这根小指,有一条很深的伤口,从里面取出了一根深深缠着手指的头发丝。”

  卢女士告诉记者,妞妞出生后,由于妈妈身体不是很好,她平时主要喝奶粉,经常和奶奶一起睡觉。“她17天大的时候,就经常大哭不止,我们以为她是饿了。”吴先生说,妞妞生下来就爱哭,特别是饿了的时候,可是那天无论家人如何去哄,孩子总是大哭不止。直到中午,吴先生才发现女儿的左手一直紧握着,用手一碰哭得更厉害了。他赶紧打开女儿的手,才看到小手被一根头发缠住了,掰开小手,紧握在小手里的小拇指已经红得发亮,头发丝都嵌进肉里了。

  小指头肿胀得比正常大一倍

  吴先生赶紧把女儿送到了医院进行救治。记者了解到,妞妞送到医院时,左手小拇指指关节处紧紧缠绕的头发丝已切割到软组织内深达皮下,整个指头肿胀得比正常大了约一倍。

  妞妞的主治医生介绍,她的手指被缠绕得远端静脉血液回流不畅,手指渐渐肿胀,到后来会连手指深部的动脉血管也受压,动脉血不能到达手指远端,造成局部缺血。“发现的时候比较晚,由于长时间缺血,妞妞的手指前两节已经发生坏死,现在只能截肢。”龚医生遗憾地说,目前他们正在对妞妞的伤口进行消炎,待炎症消失后,将进行截肢手术。

  那么头发丝又是怎么会缠住手指的呢?妞妞外婆卢女士说,可能是妞妞在吃奶或玩耍时,无意中抓到了奶奶的长头发,碰巧头发缠绕到手指上,由于天气比较冷,孩子的衣服袖子也都比较长,孩子的手缩在里面,大人也一直没有发现。

  提醒:孩子哭闹大人要注意

  记者从医院了解到,每年医院都会接诊几例类似的病例。“有些是头发缠住的,有些是衣服的线头缠住的。今年5月份一个5个月大的男孩,在穿袜子时被袜子的线头缠住了一个脚趾头,由于发现较晚,最后也被截肢了。”

  应该怎样防止此类事件发生?龚医生说,家长在给宝宝买了新衣服,特别是袜子、手套等时,要先把线头剪掉,或者反过来穿。孩子的哭闹是个不适的信号,如果喂奶时孩子哭闹还不停止,那就应当看看孩子是不是有异常情况。宝宝穿得很厚、包裹得严实,大人不容易发现异常,所以每天给孩子换衣服时,要检查一下孩子的手脚等身体部位是否有异常,以免造成遗憾。(记者 邹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