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的老地名常常是因为历史文化建筑而得名,例如鲁班庙、绳金塔、普贤寺、钟鼓楼。到了1986年,政府有关部门强行给这些地名加上了通名,于是变成了鲁班庙巷、绳金塔街、普贤寺巷、钟鼓楼巷。

  鲁班庙巷,《南昌市地名志》(1992)记载:北起干家前巷,南无通道。长70米、宽2.5米。这里曾经建有祭祀鲁班的庙宇,是南昌泥木工匠朝拜祖师和联络聚会的场所。

  古代社会,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祖师爷,也是保护之神。例如卖酒的拜杜康、治病的拜扁鹊、唱戏的拜唐玄宗、织布的拜黄道婆。

  鲁班,姓公输、名般,鲁国人。古时候“般”和“班”同音,时常通用,所以人们常称他为鲁班。像尊称孔丘为孔子一样,人们还尊称他为公输子,因此有些史书把南昌的鲁班庙又叫作“公输子祠”。鲁班大约生于周敬王十三年(公元前507年),卒于周贞定王二十五年(公元前444年),即春秋末期到战国初期。出身于世代工匠家庭,从小就跟随家里人参加过许多土木建筑工程劳动,逐渐掌握了生产劳动的技能,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他的名字和有关他的故事,一直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流传。于是,几千年来我国的泥木工匠们都供奉他为祖师。

  据地方志记载,清末明初,南昌市内有木器、圆木、寿坊、制材、竹器、篾器、箬蓬500余户,从业1200余人。民国中期,随着社会的发展,南昌市木器行业分工更加细密,大致可以分为:制材、家具、圆木、油漆、樟木箱、小件木器、棕床、车筒、雕花、沙发、寿木、水车、土车等13个专业门类。

  鲁班庙属于民间行业的庙宇,不是佛寺也不是道观,所以平时很少香火。农历五月初七,是鲁班的祭祀之日。这一天,全城的泥木工匠都穿戴整齐,赶早来到庙里,互道平安互祝发财。欢聚一堂,上供、焚香,参拜“祖师”,进行一整套的祭祀典礼。

  典礼之后,有时候接着是集体的“收徒拜师”仪式,充满着尊师敬祖的气氛,恭敬严谨、端庄肃穆。

  所有仪式结束,大摆酒席,开怀畅饮。不醉不休,不醉不归。

  全国各地都有鲁班庙。这一天,传说是鲁班的诞辰,这一天,肯定是泥木工匠们的节日。

  1926年11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南昌总工会筹备处成立。随后,南昌泥木工会成立,办公地点就设在鲁班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