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公庙,据《南昌市地名志》(1992年)记载:东起南湖路,西至象山北路。全长130米,宽5米。还有两条支巷分别连接民德路和渊明北路。1987年增加通名,叫作肖公庙巷。

  肖公庙毁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据考查,其原址在肖公庙巷和渊明北路交接之处,改革开放之初这里是颇具影响的“狮子楼”酒家。

  肖公庙建于清代初年,供奉江西水神萧伯轩、萧祥叔、萧天任。《大洋洲萧侯庙志》记载,萧伯轩、萧祥叔、萧天任是一家祖孙三代。萧伯轩生于宋代咸淳八年(1272年),因为访道而沿江徒步来到新淦县大洋洲。好行其德,济人泽物,晚有神识。元大德十年(1306年)殁,葬于新淦县社山之地。萧祥叔生于元至元二十三年(1286年),神道尤甚,《志》记“木筏胶于沙,公咄叱,水溢,筏遂大浮;过洞庭,飓风四起,雄浪拍天,公出神半空,以衣压水面,少顷波恬。”死后合祀于萧伯轩之庙。萧天任生于元泰定元年(1324年),“吉凶皆预知,每瞑目出救江湖舟楫之险。”明永乐三年(1405年)啖白石而化。根据传说,萧天任化成神后,不仅帮助朱元璋在鄱阳湖大战中获胜,而且还帮助郑和下西洋排险除难。明英宗北狩余弦,萧天任显灵化险为夷。更有奇者,万历年间“疫疹大作,里医袖手,远迩士女祷侯祠,挹江水,乞神方药,注水治疾,所完活者甚多。”

  萧伯轩祖孙三代为渔民船夫以及地方百姓施恩佑护,深受人们的爱戴和崇敬,得到了地方政府褒奖和朝廷的封赏。萧伯轩封为“五湖显应真人”、萧祥叔封为“永宁神化济显德舍人”、萧天任封为“水府灵通广济显应英佑侯”。于是乎,他们在人们的心目中就自然而然地渐渐地由人变成了神。柔弱的林默娘化作了福建海上渔民的保护神,人称“妈祖”;神通广大的萧家祖孙三代化作了江西渔民船夫以及江河沿岸百姓的保护神,人称“萧公”。

  到了清代,人们对萧公的崇拜进一步发展,萧公成为从官方到民间、从江西走向全国的普遍祭祀的神祗,职司平定风浪,保障江海行船。“凡通都巨镇、省会京师,仕宦商、舟车往来之区,莫不立庙以专祀侯。”地方官员在春秋两季,必前往肖公庙进行祭祀。

  《江西通史》记载,广西、贵州、湖南、湖北、四川、山东、山西、浙江、河南等省份曾经都建有肖公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