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闻到气味赶紧报修;维修人员一查,燃气可能已经泄漏三四天 

  “燃气管道被老鼠咬破了,一直在漏气,差点就酿成大祸!”昨天,家住新建区都市未来花园的张先生说起家里燃气泄漏一事仍心有余悸。张先生刚停租了4天的房子,被查出燃气泄漏,幸亏发现得及时。

  居民家中燃气泄漏

  5月11日下午3点54分,新建区燃气公司维修员钱艳菠接到居民报修电话称,都市未来花园15栋3单元楼道内有燃气味,疑似燃气泄漏。钱艳菠随即赶到现场,拿出安检仪对户外燃气管进行检测,但并未发现漏气源。

  “排除外管漏气的可能,那么漏气源很有可能在户内。该单元共6层,有12户人家,要一户一户寻找漏气源。”钱艳菠说,为了尽快找出漏气源,他立即致电维修班长邹忠兵请求支援。邹忠兵闻讯后火速赶到现场,和钱艳菠一起一户一户进行排查。

  他们挨家挨户排查,排查到4楼一户居民家门口时,安检仪响起了尖锐的警报声。邹忠兵蹲下凑近门缝,结果闻到了一股浓重的燃气味。

  “这种情况说明漏气很严重了,屋内已经充满了燃气,谁要是经过门口丢个烟头,就可能将燃气引爆!”邹忠兵说,他立即猛敲房门,但无人应答,住户并不在家。

  原来是老鼠惹的祸

  于是,邹忠兵两人对户外燃气管进行封堵,并让物管通知住户赶紧回家开门,还在楼上楼下敲门提醒住户发生了燃气泄漏,严禁使用明火和用手机打电话。

  当日下午5点28分,发生燃气泄漏的房屋屋主张先生终于赶了过来。“打开家门后,闻到整间房子里都是浓烈的燃气味。”邹忠兵两人当即打开门窗对流通风,并拿出安检仪寻找漏气点,检查至连接灶具与气表的胶管时,安检仪发出了警报声。

  原来,发生燃气泄漏的正是连接燃气灶与气表的胶管,这条胶管装在橱柜里。邹忠兵两人抽出胶管一看,发现上面有一个洞,从破口形状上看,像是老鼠的牙印,他们据此判断,发生泄漏的胶管破口正是被老鼠咬破的。

  张先生说,这套房子是租给别人使用的,4天前租户刚搬走。也就是说,燃气可能已经泄漏三四天了,如果再拖延,导致燃气泄漏浓度达到一定标准,极有可能发生爆炸事故。(丁丹丹 廖佩 南昌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跃强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