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黎发步□文/图 黎发步

  晚报讯 近日,黎川县90后女孩岳媛梅订婚不要彩礼不要车房一事在该县大街小巷引发热议,一时传为美谈。

  1992年出生的岳媛梅,是日峰镇回上村人,老家在中田,父母均为农民。她与今年23岁的江苏盐城小伙罗登杰,同在上海一家电梯公司上班。在工作交往中,两人渐渐走到了一起。

  罗登杰家在江苏盐城农村,两个姐姐都已远嫁外地,父母在老家打工。得知儿子谈了个漂亮懂事的女朋友,而且即将订婚,罗登杰的父亲老罗非常高兴。按照当地的订婚行情,光彩礼就要16万元,为此,他和老伴立马开始筹钱准备。可彩礼还未准备好,二老就接到儿子打来的电话:“媛梅说不要彩礼,也不要买房买车。”这可把老罗高兴坏了,连声赞叹:“媛梅真是个好孩子,我们家登杰真是有福气。”

  在传统观念中,订婚时男方给女方父母彩礼,本属应当。岳媛梅家有姐妹三人,家境一般。有亲戚对岳媛梅的父亲老岳说:“媛梅长得这么漂亮,又远嫁外地,你该多拿点彩礼,为自己养老做打算。不然,你以后想拿都拿不到了。”可老岳却说:“只要两个孩子合得来,做父母的就高兴,拿不拿彩礼都一样。小罗家里条件一般,我们找他们要彩礼,既让他们为难,也容易伤了小罗和媛梅的感情。1988年,我结婚时彩礼1420元,因为家里穷拿不出来,我母亲就曾因此半夜哭泣。这件事对我触动特别大,因此我一分彩礼钱都不要。登杰这孩子有情义,我相信他会对媛梅和我们老俩口好的。因此,我不仅一分彩礼钱不要,如果这小俩口以后创业,我还会拿钱支持他们。”。在女儿订婚那天,老岳还亲自写了一副对联:“千里好姻缘,百年共枕眠”送给小俩口,简单的十个字,饱含了父母对子女深深的祝福和爱意。

  岳媛梅谈起此事时说:“原以为我们订婚,我父母会要彩礼钱,没想到他们这么开明,真是让我太高兴了。”有朋友问,罗登杰家没房没车,订婚连彩礼钱都没,不觉得委屈吗?这个美丽的女孩回答:“罗登杰勤劳能干,对我又体贴。我看中的是他的人品,不是家境。现在穷点没事,我相信靠我们自己努力打拼,房子、车子都会有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的。”

  开明的岳媛梅一家,令罗登杰非常感动。他表示,今后一定更加努力工作,给岳媛梅一个幸福的家,把岳父岳母当成自己亲生父母孝敬。

  对岳媛梅一家不要彩礼的做法,当地群众都赞不绝口。“现在农村很多地方因为高额彩礼,许多年轻小伙娶不起老婆。有些家庭还要借债娶媳妇,最终高额债务还是得由小夫妻来还,这往往导致夫妻感情不好,家庭破裂。其实有部分人家也不想要彩礼,但出于面子又不好不要,老岳一家给我们开了个好头。”老岳的一位邻居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