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1日,记者从省高速集团了解到,2月1日、2日两天江西省境内高速公路将迎来节前车流高峰。据预计,车流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每天8万辆车从浙江进江西

  从沪昆高速梨园收费站、德婺高速白沙关收费站统计的数据来看,1月28日至30日,每天从浙江境内进入江西的车辆平均高达8.1万辆,车流量高峰主要集中在每天的14时至18时之间。为应对车流高峰,收费站均增派人员和设备,加强现场交通秩序疏导,实行客货车辆分道行驶,保障了车辆有序通行,春运以来,未发生堵车现象。

  每天6万辆车从江西去湖南

  目前,江西与湖南共有6个高速公路出口通道相连。据统计,平均每天由江西进入湖南的车辆在6.1万辆以上,其中,车流量最大的收费站为沪昆高速金鱼石收费站,车流量每天高达3万辆;车流量最小的收费站为泰井高速睦村收费站,车流量每天只有850辆。

  越来越多的人开车回家过年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春运以来,7座以下小客车占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的90%以上,主要原因在于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增加和路网的不断完善,实现点对点的运输方式,免去中转倒车等不便因素,使得很多外出务工人员选择开车回家过年。

  1月30日下午,记者在昌宁高速南昌南收费站遇到了从广州回南昌过年的郑先生一家四口。他告诉记者,从广州开车回南昌只用了8个小时,平均费用每人只需280元,比坐高铁便宜了将近一半的费用,还免去了提着大包小包转车的烦恼。

  今明两天迎来节前车流高峰

  根据往年预测,2月1日和2月2日(农历腊月二十七、二十八),也就是今明两天,江西高速公路将出现车流高峰。交通事故频发,是造成高速公路堵车的主要原因,其中,大广高速、沪昆高速、杭瑞高速、福银高速车流量较大,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并造成拥堵。高速公路部门提醒广大司机,在发生交通事故的路段,请减速慢行,不要占用应急车道。发生轻微剐蹭事故,双方驾驶员下车拍照取证后,立即将车辆移至就近服务区或收费站等候相关人员前来处理。

  文/图 何蔚 赵明皓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章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