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排查全区水浸黑点

  本报讯 (记者黄宽伟)昨日,记者从白云区获悉,目前,刘北海一家七口涵洞溺亡事件相关善后安抚工作正有序进行。下一步,将会同铁路部门对事发涵洞的建设、管理及积水问题进行详细调查。此外,由区水务局牵头,会同区城管、交通等部门对全区道路、涵洞等水浸黑点进行全面排查。

  本报记者走访4大涵洞黑点

  在不少住在涵洞附近的居民眼中,本次夺去七条性命的事故并非孤例,惨剧应给管理方敲响了警钟。记者昨天巡城发现,广州市内逢雨必浸的涵洞不在少数,被周边居民视为危险的痼疾。

  黑点一:

  同德围隧道(京广线下)

  长度:约150米

  位于广州白云区同德围的京广线铁路下,有一条全长约150米的隧道,附近街坊称到了雨季该涵洞便经常水浸。此隧道是同德街往三元里矿泉街的唯一捷径,以骑自行车为例,10分钟就可以往返两端,可若遇水浸需要绕道时,便要花上至少45分钟的时间。因此,即使水浸到接近膝盖高度,仍有大量街坊涉险前行。

  据周边居民介绍,遇上特大暴雨时,有关部门会前来封路,但却不见有何根治措施。

  黑点二:

  小坪涵洞(京广线下)

  长度:约10米

   同在京广线下,距夺去七命的棠乐路涵洞不过三公里之遥,是一个类似的涵洞,这里也是暴雨必浸的老牌黑点。

  “投诉过不知道多少次,但几年来都没人来处理。”涵洞旁的铁路洞口士多职员表示,遇上暴雨水浸天,熟悉情况的人和车大多都不敢走,“前些日子的大暴雨,这里积水浸过腰”。

  黑点三:

  科韵路涵洞(北环高速下)

  长度:约250米

  在汇景新城东门外北环高速桥下、科韵路旁有一条长约250米的涵洞。这里是自行车和行人从中山大道往岑村的唯一捷径。在去年,一名下班后的女环卫工推单车趟水穿越此处,结果不慎滑落旁边水沟,尸体在两天后才被打捞上来。

  昨天,有街坊告诉记者,在棠乐路涵洞事故发生后,马上有工程人员过来疏通水道。负责监工的黄先生解释说,水渠工程在8月初就开始,现正准备增添一个渠箱,以便排水,争取在9月初完工。

  黑点四:

  棠德北路隧道(铁路桥底)

  长度:约100米

  在棠德北路棠下小区公交车总站附近,有一条长约100米、宽4米、高1.9米的人行隧道。附近村民纷纷表示,这里只要一下雨就会积水,一直没有人管理,他们已经见怪不怪了。

  在附近上班的谢先生无奈地说:“这里一下雨就会水浸,最深的时候有足足半米,但是如果不走这个人行隧道就要绕远将近30分钟的路,所以为了节省时间,趟水也要硬过。”(何道岚、林静 实习生冯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