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D

  办证开证明你要知道这些事

  ●告知信息要尽可能详细

  新快报记者走访发现,居委会可以查实并开具证明的事项基本上有这些:计生证明、户籍证明、死亡证明、新生儿入户证明、生存证明等。居委会还能帮助居民办理失业证、计生证、准生证、独生子女证、暂住证、残疾证和老人优待证等。

  居委会人员提醒居民,如果是要开具非上述提及的证明,尽量多询问相关部门有没有其他途径和办法,“不然居委会不了解情况,很难开具”。办理证件时,最好将相关情况尽可能多地告知居委会人员,后者才能一次性告知居民需要准备什么资料,避免多次来回。

  ●学会到居委会登记信息

  居委会人员还强调,多数外来人员没有到居委会登记信息的意识和习惯,有些人则以涉及隐私为由不提供相关信息,这很可能为以后办证带来极大麻烦。

  一名居委会工作人员说了一个案例:“一个居民不是本地户口,从来没有到居委会登记信息,等到迁户口需要开计生证明时才去找居委会。可是居委会不了解情况,完全有理由拒绝,她办事就卡在这里了,很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