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赣州现首例房企破产案:老板欠债近20亿一房多卖

  每经记者 于垚峰 赣州摄影报道

  1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独家报道了赣州出现首例房地产企业破产,欠债近20亿元的新闻,在赣州房地产界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据悉,破产的赣州长发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发置业)和赣州银信置业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银信置业)分别位于上犹县和寻乌县,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曾长发目前已经被上犹警方控制。根据当地警方和法院的初步调查和审核,曾长发本人及名 下两家房地产公司存在大量的民间融资现象。

  上犹本地房地产开发商廖家伟(化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地许多中小开发商依靠民间融资筹集资金。目前开发商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资 金问题。”当下全国楼市处于深度回调,加上长发置业破产影响,上犹当地的房地产市场可谓一片萧条,房地产商拿地的情绪一落千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上犹县国土局得到的一份数据显示,上犹县2012年共出让30宗土地(998.85亩),出让金额14.2亿 元;2013年共出让了30宗土地(2712.21亩),出让金额6亿元,土地出让单价同比大幅下降。“2014年的统计报告正交给领导审批,我只能告诉 你,很惨淡,1亿元可能都不到。”上犹县国土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项目施工方已经全部撤离

  上犹县是一个只有30万人口的小县,无论是人口规模还是经济总量,均在赣州19个县区中排名靠后。2013年,上犹县生产总值43.1亿元,排在赣州市倒数第二位。

  1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犹江大道登龙路的上犹商会大厦现场,这里紧邻上犹江畔,原本规划是一个包括写字楼、酒店和公寓等在内的综合项目。目前,两栋大楼的主体框架都已经建好,但是并未封顶,现场已无人员施工,施工方已经全部撤离。

  上犹商会大厦是长发置业开发的第二个楼盘,此前曾长发在上犹还开发过一个名为 “塞纳河畔”的楼盘,因为容积率超标,被当地建设部门处以罚款。

  “如果不是因为塞纳河畔容积率超标,就不会有上犹商会大厦这个项目。”廖家伟告诉记者,长发置业开发塞纳河畔有违规的现象,因此当地政府才要求长发置业接手上犹商会大厦,“这是工商联的项目,通过了县政府的会议纪要,都是内部销售给下面的一些企业的。”

  “谁都想不到,曾长发把这个项目搞成这样,民间高息融资,一房多卖,让这些业主损失惨重。”廖家伟颇为无奈地说,现在全县乃至赣州的房地产业, 都受到了冲击,“2014年房地产行情本来就不好,各地都有大量的存量房,现在出了这样的事,现在谁还敢轻易出手买房?开发商积压的房子越来越多。”

  为了考证上述说法,记者随后以购房者的身份走访了多家楼盘。

  记者在一家名为玉龙湾的楼盘销售中心看到,整个销售中心只有四五名置业顾问,并无看房人员。在销售中心内的一面墙壁上,张贴着销售情况表,销售 价格均在7000元~8000元/平方米。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玉龙湾项目在上犹属于高端的楼盘,墙壁上是精装房的销售价格,2014年刚开盘时定下的 价格,“这个价格定高了,所以后来取消了,不做精装房了,现在都是毛坯房,价格在每平方米四五千的样子。”

  上述销售人员也向记者坦言,现在的房子确实不好卖,特别是长发置业破产后,对上犹房地产有一定的影响。目前还在卖的住宅尚有200多套。记者在售楼处张贴的预售许可证上看到,取得预售许可的住宅在300套左右,开盘一年多,只销售了不到三分之一的住宅。

  随后,记者又来到上犹另一家名为旅游文化城的销售中心。这是一个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的旅游综合体项目,销售中心设在当地一家小酒店的大堂,由于没有人来看房,唯一的销售人员懒洋洋地坐在门旁,玩着手机。

  上犹县房管局一位吴姓副局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上犹县大大小小的开发商有26家。当记者提出想了解目前上犹县房地产开发数量和存量 房的相关数据时,房管局办公室人秘股副股长李平良表示,采访他们需要经过当地宣传部的允许。记者来到上犹县委宣传部,一位报道组长称正常采访,不需要经过 宣传部。

  当地房管局和宣传部都不愿正面接受媒体的采访。随后,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上犹县县长余业伟。余业伟告诉记者,对于长发置业破产一事,其中的借款 都是个人与企业之间的关系,政府只能是启动司法程序,不好过多干涉。他表示,上犹的房地产市场,整体上来说是非常健康的,这是个案,不仅仅发生在上犹,其 他县涉及金额更多,“大部分上犹的房地产商经营非常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