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博江西行第二期:江西六大名家揭秘八大山人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卢川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八大山人和禅宗的关系,他表示现在很多人说不懂八大山人,如果从字画笔墨上看,的确是很难看懂八大山人,但如果把禅宗思想融入到一个经历了家国之变的文人当中,会发现他把这种思想具象到纸张上有一个过渡,我们研究八大山人就是建立在这种抽象的思维到具象表现之间的过渡之上。在八大山人的研究当中,我们更多的从历史角度追求他的身世,从美术技法的本身研究他的作品,但我们不能忘记八大山人作为一个出家人这重要一点,他所有的言行都是要放在佛教体系中去看的。比如关于八大山人"不说话、疯癫、慨然蓄发谋妻子"等行为多为世人不解,觉得这样当和尚过于浪漫。其实放在修行过程中不同的"魔像"中,这些都属于修行的反应。

江西艺术研究院院长卢川江西艺术研究院院长卢川

 

  在谈到参观八大山人的自题《个山小像》时,卢川很有意思的对里面一段诗偈提出了新的见解:“生在曹洞临济有,穿过临济曹洞有。洞曹临济两俱非,嬴嬴然若丧家之狗。还识得此人么?罗汉道底。”过去很多研究者都通过这段诗偈揭示了八大山人和禅宗的关系,卢川认为最后一句话其实是南昌方言:“还认得这个人波?到底是个罗汉,实实在在是个罗汉。”明清之际的禅宗语录中有大量方言诗词,本是南昌人的八大山人作为一个僧人出家,必然读了大量的禅宗文字并受到影响。

  最后,卢川还提到了八大山人弃僧还俗之谜,他认为八大山人并不是还俗。主要原因有:1.他回到南昌以后一直在南昌生活,并没有到寺庙中居住,这涉及到僧人的基本规定,僧寺有两种,一种是住庙,一种是出家,一般住庙的僧人有严格的生活起居规律,而有些人能适应,有些人不能适应,与其说八大山人没有住庙是还俗,不如说他的生活方式不适应住在庙里。2.对于八大山人这样境界的人,是否穿僧服,是否住在寺庙对他来说已经不再重要。(江西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卢川)

  相关观点:

  江西文联主席叶青:要读懂八大山人先要研究其生平

  南昌铁路局党委副书记万军:不了解八大山人与区域文化的软实力有关

  江西文化厅副巡视员孙家骅:让八大山人及其作品“活”起来

  江西画院副院长刘扬:真正的美术本身属于小众

  八大山人纪念馆馆长王凯旋:不能以曲高和寡来看待八大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