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博江西行第二期:江西六大名家揭秘八大山人

  正式讲解之前,叶青对于本次活动的策划表示了肯定,他认为这对中国文化的传播与发展意义重大,感谢新浪江西利用新媒体形式带领大家走进八大山人。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近年来,江西对文化的保护与传播是有目共睹,特别是青云谱道观变成八大山人纪念馆以后,在江西发现了很多关于八大山人的研究资料。如今大家很幸运能在馆内见到一个完整的《个山小像》,这个小像的发现,就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江西文联主席叶青江西文联主席叶青

 

  六十多年以来,对于八大山人的研究早已到了一个学者的研究,具体来分为两大块,即生平的研究和艺术的研究,更多的学者集中于前者。对此,曾有人提出质疑,认为这样对研究其艺术精髓来说是本末倒置的。对此叶青表示不认同,他认为八大山人作品有一种很难破解的个性,要读懂的前提必须是先研究其生平,将生平和作品对照起来,这种研究才是有据的,否则对于艺术的多样解读性来说,没有生平作支撑的研究观点将难以立足。在八大山人所有的研究里,学者60%以上的精力放在生平研究上,同时取得一系列成果,这为后人进一步的研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南昌市民不了解八大山人的现象,叶青认为并不奇怪,他表示这与中国文化在当代人心中占有的地位是一样的。八大山人文化在研究上虽然很深入,但对它的传播宣传还是不够的。如何改变这一现状,其觉得可以通过“走近八大山人”来加以改善。首先人们需要来读八大山人的作品,如何读懂?既可以从美术的角度考虑,即摆脱原来写实主义惯性模式对作品进行欣赏,其次还要对中国文化有一定了解,这对于文人的审美思想等需要有一定掌握,另一方面,可以从他人的解读入手进行了解深入。虽然这项“工程”耗时耗精力,但读懂了八大山人就能读懂中国文化,因此这种付出是很有价值的。(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

  相关观点:

  江西文联主席叶青:要读懂八大山人先要研究其生平

  南昌铁路局党委副书记万军:不了解八大山人与区域文化的软实力有关

  江西文化厅副巡视员孙家骅:让八大山人及其作品“活”起来

  江西艺术研究院院长卢川:解读八大山人与禅宗的关系

  江西画院副院长刘扬:真正的美术本身属于小众

  八大山人纪念馆馆长王凯旋:不能以曲高和寡来看待八大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