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博江西行第二期:江西六大名家揭秘八大山人

  对于世人多反映八大山人的作品看不懂,八大山人纪念馆馆长王凯旋,依其在馆工作经验认为,这与作品的具体内涵是密切相关的。画家的作品都蕴藏着创作者本人的心态、修养、审美情趣,因此读懂作品的前提是对创作者有深入的了解。因此,这种“曲高和寡”现象的形成,主要是因为对八大神人缺乏了解。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八大山人纪念馆馆长王凯旋八大山人纪念馆馆长王凯旋

   前些时候,王凯旋在采访一位戏曲名家时,对方将唱京剧分为三个境界,第一是喊,其次是唱,再者就是说,即把唱的东西如诉如说地表现出来,已达到心灵的沟通。对此其深受启发,将绘画分成了三个层次,第一为涂,即涂鸦,然后为画,算是进入了门道,最后便是写,指作者将感情、阅历等深层的东西在作品中体现出来。八大山人早起作品多是书名“八大山人画”,后期则更变为“八大山人写”,这就是境界的提升。中国画最高的境界,不是单纯地拼年龄、赛技巧,而是将众多因素综合在一起,整体表现艺术之间是相的。“画” 并不难,学生、手工劳动者均可实现,但要达到“写”就非易事。中国画最后的境界,不是单纯地拼年龄、阅历、刻苦程度等,而是将各方面综合在一起考量。

  八大作为明皇室后裔,人生历程坎坷,但有深厚的家学修养,这也造就了八大山人艺术的非同寻常。因此在认为八大山人曲高和寡之前,应先去了解其生平再做结论。朱耷画作多孤傲,世人多喜爱红梅牡丹等色彩艳丽的绘画,对比而言,并非能否看懂,而是喜好不一罢了。八大山人的作品在后世备受尊崇,不仅是同时代大画家郑板桥说“八大名满天下”,而且近代齐白石也认为“八大到了无以复加的境界”。(八大山人纪念馆馆长:王凯旋)

  相关观点:

  江西文联主席叶青:要读懂八大山人先要研究其生平

  南昌铁路局党委副书记万军:不了解八大山人与区域文化的软实力有关

  江西文化厅副巡视员孙家骅:让八大山人及其作品“活”起来

  江西艺术研究院院长卢川:解读八大山人与禅宗的关系

  江西画院副院长刘扬:真正的美术本身属于小众

  八大山人纪念馆馆长王凯旋:不能以曲高和寡来看待八大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