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神作魅”是南昌方言里独有的成语,南昌人常常念作“作信作墨”。其意义大致和“装神弄鬼”相似,主要是指责别人的故作神秘、故作姿态,有些贬义。

  其实,不是“作神”而是“作魅”。一般来说,神是神圣的,是人们所敬仰的,因为神是将恢福禳灾庇护百姓的,诸如水神火神土神、城隍爷关二爷。魅是糊弄危害人们的,诸如化成美女的蛇、迷惑书生的狐狸等等。

  对于魅字,我们常说魅力。魅力既包含其本身的美丽、优质,也包含它对人们的吸引力和诱惑力。因此,对于魅字可以理解成:美丽动人诱惑惹人之鬼。民间百姓有时尊称它们为仙,例如狐仙是狐、黄仙是黄鼠狼、白仙是刺猬、柳仙是蛇、灰仙是老鼠,古人认为这五种小动物都有些怪异,甚至还会变幻,所以民间俗称“狐黄白柳灰”为五大仙。

  据说,这些灵异动物经过数百上千年的修炼就可以成仙,但是永远进不了玉皇大帝的正规仙班,只能成为能呼风唤雨变幻身形的另类妖怪。自古以来,狐仙的传说最多,基本上都是男人被狐仙迷惑得神魂颠倒,最后精髓被吸干而死的故事。南昌人通常不说狐仙而说狐狸精,并且常常把那些化妆妖艳穿戴怪异举止风骚的女人叫作狐狸精。

  南昌人有时候也会把那些漂亮而活泼的少女叫作“精怪”“小精怪”,不过并没有贬义,只是喜欢的昵称而已。